福州新区加冕“国字号” 掀建设新热潮氛围热烈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23 11:01:16   来源:福州日报

  继往开来 新区全面提速

  9月9日,当福州新区获批的消息传来,福州全市上下为之鼓舞、倍感振奋,一股想新区、谋新区、建新区的社会氛围愈发蒸腾、愈发热烈。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岳随即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福州新区的批复》精神,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福州新区开发建设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抓住机遇、找准定位,强化责任担当,着力真抓实干,主动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以新区建设引领全市发展。

  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一场在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规划引领下的新区大开发、大发展、大跨越,正在福州拉开帷幕。

  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滨海大通道、轨道交通6号线、长乐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福平高铁等一批重大海陆空交通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力争以最快速度打通新区内外连接通道,进一步增强新区的综合承载能力。

  产业转型升级全力加快。目前,福州新区正以建设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为目标,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快调结构转方式,大力发展大数据、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等产业,积极培育海洋新兴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精准化招商,积极促进总投资300亿元的京东方8.5代面板等重大项目在新区落地建设。

  重点区域发展加速崛起。近期,福州新区将重点开发马尾新城,全力推动三江口、闽江口等重点组团建设,迅速拉开新区建设框架。深入实施新区建设“六大行动”,加快推进531项福州新区行动计划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2000亿元以上的目标。

  民生保障水平着力提升。福州新区将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动北师大福清附属学校、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琅岐两岸青年交流中心、三江口南江滨生态公园、福州市第一医院新院以及长乐沿山片、福清观音埔等一批重大安置房项目建设,不断加快民生领域的基础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

  与此同时,福州市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省的指示精神,加快编制、完善提升福州新区发展总体规划,着力抓好新区规划立法工作,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先行先试力度,重点在对台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战略、新区管理体制、财税金融创新、项目建设保障、便民利民服务等方面加强探索和实践,打造“改革创新示范区”;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重要要求,认真梳理汇总平潭综合实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加强与平潭的深入对接,促进岛区联动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