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加冕“国字号” 掀建设新热潮氛围热烈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23 11:01:1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

  南台岛三江口文化演艺中心、南湖公园等项目加快建设。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卓文俊/文 俞松/摄)九月的福州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福州新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站在新起点,福州接过历史交给的“接力棒”,大步出发!服务于国家战略,肩负起历史使命,福州正举全市之力全面掀起新区建设新热潮,在更高起点上加快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迈开奋力加快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全新步伐。

  省市合力 推出“福州速度”

  国家级新区,是承担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因其特殊性,近年来,国家级新区的设立审核工作更加严格规范,申报难度越来越大。

  面对这个“国家级挑战”,福州市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全市上下全力以赴、铆足干劲,创造了新区报批的“福州速度”。

  从2013年始,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国家有关部委汇报、推进福州新区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福州市紧紧抓住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支持福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支持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以及支持福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认真谋划、主动作为,在加快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推动福州新区向国家战略靠拢。

  谋划推动、开发建设、申报获批……福州新区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指导以及省直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2013年以来,省委督导组及省人大、省政协、省发改委等省直部门的多个调研小组,先后多次亲赴福州,针对福州新区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为新区建设出谋划策;

  为了国家相关部门尽快批复新区有关规划,省直有关部门向20多个对口国家部委反复沟通、协调,力争取得最大支持;

  在国家发改委和省发改委的直接指导下,福州市准确了解掌握最新政策和要求,顺利完成了新区申报材料的多轮修编;

  ……

  “福州速度”的背后,凝结着全省各级各部门的全情投入和无私付出。

  众人拾柴火焰高。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继续收获着来自各方的支持。

  9月13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印发《福州新区总体方案》。根据国家发改委的相关批复,国家将加大对福州新区的土地、用海、金融、贸易合作和开放等政策支持。与此同时,福建省政府将尽快制定出台加快福州新区发展的实施意见,在政策、资金、重大项目安排上重点向新区倾斜;明确新区管理机构,根据需要赋予市级和部分省级管理权限;积极开展新区“多规合一”试点工作,实现新区发展建设“一张图”,形成全社会支持福州新区建设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