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加冕“国字号” 掀建设新热潮氛围热烈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23 11:01:16   来源:福州日报

  主动融入 争先项目处处

  “国字号”的加冕,让福州新区范围内所涉及的各区(市)为之振奋,凝聚起加速开发开放的广泛共识,激发出蓬勃的创业热情。

  地处核心区的马尾当仁不让,担起一马当先的重任。借助“两马”交流、船政文化、台商投资区等对台交流以及产业合作平台优势,马尾正促进榕台旅游、人文深度融合,推进与台湾产业深度对接,打造福州市推进两岸青年交流交往、创新创业的重要平台载体。

  9月15日,台湾企业入驻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协议签约仪式,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举行。这也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马尾入驻的首个文创项目。今后,台湾文创企业将入驻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参与到马尾船政文化街区的建设中。

  此外,马尾还依托海峡水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建设两岸冷链物流中心,打造两岸水产品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平台;加速建设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中心;基于现有闽台农业合作示范区的基础,打造两岸生态农业合作中心。

  同属福州新区核心区的长乐市,把推进“数字福建”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瀛洲炎山片区、海湾新城、首占营前新区、鹤上商贸物流园、松下港区等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作为融入新区开放开发的重要着力点和主攻点,全力提升建设速度和成效。目前,该市正全力配合做好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福平铁路长乐段、长平高速公路等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和相关推动工作;大力推动松下港区山前作业区18#、19#泊位,牛头湾作业区12#、13#泊位,滨江滨海路、营滨路、两港路改扩建,福北线改扩建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福州新区重点区域的仓山三江口组团,正在全力推进开发建设提速增效,完善新区基础设施配套。今年,三江口组团共安排39个征迁项目,征迁面积近万亩,预计年内可完成交地3000亩。同时,仓山区还充分利用自贸区政策优势,依托会展中心、海峡智贸城和利嘉国际商贸城等项目,推动现代商贸、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以及总部经济等产业布局,全力加快华侨城、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南湖公园等项目建设,推动新区建设早见形象。

  南部片区福清市,则突出融入福州、对接平潭的发展方向和沿江、向海、环湾的发展战略,围绕港口、园区、产业、城镇联动发展,积极谋划和推动港口码头、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水上机场等重大基础项目的布局建设,构建联接福州主城、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依托江阴、元洪、蓝色产业园等园区和自贸区、整车进口口岸等平台,推动产业龙头项目的建设。此外,加快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利嘉国际物流园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对台金融、证券以及投资、贸易等方面的政策试点,探索建立与平潭综合实验区合作共赢的有效机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福州新区的诞生开启了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的新征程。号角声中,一个更具实力、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福州新区正崛起于海峡西岸,闪耀在八闽大地。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