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拟建两条BRT专用道 将利用现有道路建于路中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14 11:25:0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福州也要建BRT(快速公交系统)了,今后公交难等、拥堵等情况都将有所缓解!记者昨日从福州交通部门了解到,首条线路从鼓山下院至金山,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规划编制单位的招标,预计最快年底将确定规划文本。如一切顺利,经过论证可行性后,最快明年下半年能动工建设。

  BRT要建成什么样?

  利用现有道路建于路中

  说起BRT,大部分市民印象深刻的是厦门的高架桥模式。不过,福州将建的BRT不建设高架桥,而是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建成“路中式”BRT。也就是说,在现有道路中隔离出中间2个车道来作为BRT专用车道,还会进行物理隔离,从而形成独立的公交车行车空间。

  那为何福州不考虑建成“空中通道”呢?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架模式造价昂贵,且耗时长,福州的道路不够宽,更不适宜再建设高架。而相反,“路中式”建设成本低,见效快,更适合福州。

  那如此利用道路会不会导致路面狭窄,从而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呢?记者了解到,建设“路中式”BRT,对道路要求很高,至少要6车道以上的道路才具备建设条件。“6车道拿2个车道来建,还剩4个车道可以用,公交的快速通行也会让部分私家车选择绿色出行,相对来说,路面不会更加拥挤。”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同时,BRT线路还将选择客流量大、公交线路密集的地段来建设,虽然其他车辆不能借道通行,但专用道将物尽其用,也不会造成资源浪费。

  BRT建哪些线路?

  前期拟建一纵一横两条线路

  记者了解到,按照交通部门规划,前期率先考虑设置一纵一横共2条BRT线路。其中,“一横”东西走向的线路考虑以鼓山下院为起点,终点设于金山橘园洲桥头,线路计划途经国货路、工业路、金山大桥等路段。“一纵”南北走向的线路起终点还未最后确定,拟考虑从火车站至火车站南站,途经六一路、南台大道等路段。

  记者发现,以长距离、大客流为目标,将福州市东南西北快速连接在一起的理念也是此次交通部门规划BRT的初衷。

  不少市民认为此举与目前的地铁建设重复,导致资源浪费。对此,交通部门认为,目前我市机动车拥有量迅猛增长,交通拥堵严重。BRT可以作为轨道交通的补充,与轨道交通一起组成城市骨架客运网。“发展见效快、成本低的BRT将能最快缓解目前存在的交通拥堵问题。”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路中式”BRT怎么坐车?

  利用天桥、地下通道、斑马线进出

  BRT建成后,市民又要怎么坐车呢?记者了解到,目前温州的BRT公交专用道也采用了路中式,市民可通过斑马线平面,然后以刷卡或投币形式进入封闭式站台。据介绍,站台直接设在路中,可以减少社会车辆的干扰,同时公交车可“直来直去”,减少了行驶中的变道次数,从而可以提高行驶速度。福州的BRT专用道也将与此类似。

  不同的是,福州将利用现有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和路口斑马线三种方式实现乘客进出路中的站台。“现有的通道不够,后期将新建设过街天桥,造价不会很贵,耗时也短。”上述负责人说。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路中式”BRT系统是利用现有道路资源,建好后还是要和普通公交车一样等待红绿灯。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