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拟建两条BRT专用道 将利用现有道路建于路中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14 11:25:01   来源:福州日报

  拟先设置

  “一纵一横”BRT线路

  福州交通部门透露,福州已在做建设BRT的前期准备工作,拟率先设置“一纵一横”两条BRT线路。

  东西向从鼓山下院至金山橘园洲大桥桥头,途经国货路、工业路、金山大桥等地。

  南北向起点和终点还未最后确定,拟考虑从火车站至火车南站,途经六一路、南台大道等地。

  记者注意到,拟设置的“一纵一横”两条BRT线路走向与此前人大代表建议实施方案基本吻合。

  不建高架桥

  在路中隔出两条车道

  交通部门表示,福州的BRT系统有别于厦门,计划不建设高架桥,只是利用现有道路资源进行调整。

  据悉,厦门的BRT系统除了专用车站和专用道路外,还建了高架专用道路,公交车在“空中通道”行驶,不需要等待红绿灯,真正实现了快速、便捷。

  福州为何不建设高架桥作为BRT专用道呢?交通部门认为,厦门的BRT系统是前期规划就已设计的,福州的道路和公共交通此前并未为建BRT作准备,如果现在再开始建高架专用道路,不但成本高、耗时长,而且现有道路不够宽,不具备再建高架桥的条件。

  “福州的BRT系统借鉴了杭州的经验,但是杭州的BRT专用道是设置在机动车道的靠外侧,而福州拟在六车道以上的道路隔离出中间两条车道作为BRT专用道。”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初步计划,道路中间的BRT专用道会建起物理隔离,有独立的公交车行车空间,并考虑先期利用现有的过街天桥、地下通道、路口斑马线等三种通行方式,让乘客实现进出设在道路中间的BRT站台,后期还将重新建设过街天桥,满足乘客进出站需求。

  据介绍,上述只是交通部门的设想,是否能实施,还需专家的进一步论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