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批地铁司机:清一色帅小伙 年龄不到25岁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13 19:07: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首批地铁司机:清一色帅小伙 年龄不到25岁

  理论课上,学员都必须上交手机,因为在地铁驾驶室是禁止使用手机的

  地铁停靠对准门,全凭经验和感觉

  地铁列车又长,车门又多,最让人赞叹的是,车进站一停靠,就能完全与站台上的安全门精确地重合,就好像每扇门都安了一双“眼睛”,特别神奇。原来,要练就这一驾驶“神功”,全凭司机的经验和感觉。

  “门对门的误差最大允许正负50厘米,经过长期训练,我们的误差现在都能在30厘米以内,我们都有信心正式上岗后做得更好。”准司机林洛说,最后几米的驾驶最能体现司机的技术,将安全门和车门对准的操作也是练得最多的项目之一。如果两个门不能对准,车门是打不开的。除了精确停车,平稳驾驶也是司机的基本功之一,在疾驰如风的列车上,要做到杯子的水不洒出来,才算是平稳驾驶。

  “光有这些还不够,每位地铁驾驶员还必须驾驶满5000公里才能上岗。”乘务室主任李启斌说,这些学员虽然在广州和上海进行了学习和实训,但他们要取得职业资格上岗证,还要经过安全教育、岗前理论培训等几道关,也就是说,来到地铁车辆段后,还要再“精加工”半年到一年,才能真正驾驶列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