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首批地铁司机:清一色帅小伙 年龄不到25岁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13 19:07: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榕地铁试运营期间,司机实行“双保险”

  漆黑的地下隧道里,只有一个人在掌控全列车的行车方向,负责全车人的安全。可见地铁司机对于一车乘客来说,有多么重要。

  “高峰期车上乘客约有2000人,而司机要兼顾到方方面面,这其中的压力可想而知。”李启斌说,车辆到站后,司机需要向后瞭望,确认屏蔽门和车门之间没有异样,避免车门夹到人。随后乘客上下车,遇到客流量比较大的高峰期,为了安全,司机会手动操控,辅助开、关门,给乘客再上一把安全锁。

  而正常情况,地铁列车会自动开、关门。 李启斌说,为了更好度过磨合期,福州地铁在试运行期间将有两名司机上岗。其中一人在驾驶,另一位则站在一旁,两人都会不断重复相关口令。这是试运营初期,福州地铁特意上的“双保险”。

  此外,为了确保车辆安全,在真实运行中,地铁司机每天都要进行体检和酒精测试。每次上岗时,都要通过指纹等方式验证身份,然后对着智能酒精检测仪吹气,检测仪同时拍下他的照片存档,以防别人替班。之后在派班员的协助下,量体温,并对血压进行检测。

  “其实不仅仅是地铁司机,目前地铁各个方面都在紧张筹备中。”地铁运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地铁运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需要各工种、多人员的全面配合。包括车辆检修、设备维护、行车调度等,目前,其他工种工作人员培训也都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此外,地铁1号线的工程车将在月底前到达福州。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