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民: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思考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27 12:05:44   来源:福州日报

  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总体上,近年来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与国内先进地区相比,仍然存在着一些发展的“短板”,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区域发展不平衡。县(市)区之间发展不平衡,比如,福清、长乐跟闽清、永泰相比,经济总量、群众收入的差距都比较大。此外,即使是在同一个县里,乡镇与乡镇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也不平衡。

  二是产业结构不尽合理。2015年福州市三次产业结构为7.7∶42.2∶48.1,与其他省会城市60%以上的第三产业占比相比,福州的比重还是偏低。同时,福州还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产业集群,也缺少特别出名的品牌和特别大的企业。

  三是公共服务均等化程度不高。公共服务资源布局不合理,尤其是优质资源过度集中在鼓楼、台江等中心城区,整体供求矛盾比较突出。在社会保障方面,虽然目前全市社会保障广覆盖的要求已基本达到,但保障水平还比较低。

  四是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城市规划的科学性和精细化不够,缺乏能体现福州特色、彰显城市形象的标志性建筑。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城区拥堵、停车难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城市内涝现象仍时有发生。城市管理比较粗放,城市执法文明程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五是环境保护压力较大。目前,部分县(市)城镇污水、垃圾集中处理工作滞后,节能减排形势较为严峻,环境资源约束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矛盾比较突出。如何实现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将是对福州科学发展能力长期而艰巨的挑战与考验。

  六是政府执行力仍需加强。行政审批流程不够优化,环节过多、手续繁琐、期限太长、效率不高等问题仍然存在,行政运行效能仍偏慢。同时,部分公职人员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仍时有发生,不少机关干部思想还不够解放,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的胆子还不够大、步子还不够快。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