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益民:福州经济社会发展思考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6-27 12:05:44   来源:福州日报

  加快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对策思考

  福州发展中存在的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势必影响下一步发展。为此,要紧紧围绕解决这些问题,充分发挥福州比较优势,统筹抓好“六个提升”。

  一是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大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增强福州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第一产业上,加快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着力突破土地流转这个瓶颈问题,推动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机械化经营。同时,大力发展远洋捕捞和境外养殖基地,并通过发展精深加工,提升渔产品附价值。在第二产业上,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不断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填补产业链空白,加快把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比如,纺织产业方面,以金纶高纤、力恒锦纶、申远新材料等企业为龙头,推进纺织业加快向上、下游拓展,积极发展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终端产品。再如,电子信息产业方面,以京东方落户福州为突破口,促使京东方与冠捷互相配套,吸引产业集聚,打造完整产业链。在第三产业上,认真实施服务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金融、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加快把现代服务业打造成为主要支柱产业。同时,切实打响闽都文化、温泉养生等旅游品牌,努力构建国内外知名的养生休闲度假旅游城市。

  二是全面提升改革开放水平。坚持以改革增活力,以开放增动力。改革方面,围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社会事业改革等各项改革,力求在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先行一步,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以福州新区、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为重要平台,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开放方面,加快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进一步拓宽与“海丝”沿线国家、地区合作的范围和领域,争取开通更多的海港、空港国际航线,办好“海丝”各类活动,着力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大力推进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发展,积极推行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政策,加快江阴整车进口口岸、跨境电商产业园等平台建设,全力打造符合国际惯例的良好营商环境。按照“三区一门户一基地”的战略定位,加快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努力把福州新区打造成为带动福州乃至闽东北区域发展的新引擎。同时,充分发挥对台优势,积极培育两岸交流品牌、建设两岸交流往来综合枢纽、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加强与台湾地区的全方位对接。

  三是全面提升城乡建设水平。福州新一轮的整体规划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复,下一步关键要按照规划加强建设管理。特别是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加快中心城区路网、过江桥梁、停车场以及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市民出行条件。持续推进宜居环境建设,加强旧屋区改造、“两违”治理、内河整治等工作力度,为群众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强化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加快推进朱紫坊、上下杭、烟台山、冶山等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保护开发,增强城市魅力。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做好城市防洪排涝、防抗台风海浪以及山区地质灾害防范等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和节能减排,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永续发展之路,保护好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是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发展的目的是为了群众,发展的成果应由全民共享。近年来,福州市不断加大民生方面投入,每年与民生相关的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都在75%以上,今后还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同时,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补缺补漏,在广覆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加快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优质资源向农村和薄弱地区倾斜,大力推进社会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和社会公平。打好脱贫攻坚战,2016年实现脱贫2.07万人,确保到2017年实现全面脱贫。

  五是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积极推广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社会治理的工作责任落实在源头,提高社会治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办好“智慧福州”城市综合管理服务系统等重大电子政务平台,提高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水平。深化法治福州建设,营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深入推进“平安福州”建设,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确保省会中心城市安定稳定。

  六是全面提升干事创业水平。事业成败关键在人。推动福州科学发展跨越赶超,需要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同全市人民一道踏实干事、激情创业。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会从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中来认识福州,从东部率先发展的大局中来思考福州,从省委、省政府对福州发展的定位和要求中来谋划福州,破除思想上的狭隘观念,借梯登高、借力发展,以思想大解放引领福州经济社会大发展。进一步敢闯敢试。当前,中央、省里给予福州很多先行先试的政策,要勇于创新、敢于争先,努力用好用活政策。特别是要做到“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法律没有明令禁止,就毫不犹豫地干,坚定不移地闯。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业激情。必须大力弘扬“敢”字当先的创业精神,努力激发“走在前头”的工作激情,在全市上下进一步营造追赶超越、竞相发展的创业氛围。同时,要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对于在改革创新中出现的失误,只要是出于公心、为了群众,就要秉持宽容态度,保护好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作者为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