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国内落地 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再添底气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11 14:56: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朱诸)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中核集团福清5号核电机组于7日正式开工建设。专家表示,作为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主打品牌,“华龙一号”在国内首次落地将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的信心,从而推进我国核电“走出去”战略的实施。

  --中国核电进入“造船出海”时代

  “‘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的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意味着中国核电技术走出去已由过去的‘借船出海’及‘拼船出海’变成现在的‘造船出海’”,中核集团总经理钱智民在6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品牌,是由中核集团和中广核集团在我国几十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基础上,汲取世界先进设计理念合作研发的成果。

  据钱智民介绍,我国“华龙一号”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共获得743件专利和104项软件著作权,覆盖了设计技术、专用设计软件、燃料技术、运行维护技术等领域。福清5、6号核电机组建设将充分利用我国目前成熟的核电装备制造业体系,自主研制关键设备和部件,设备国产化率大于85%。

  专家表示,这次“华龙一号”在国内落地,无疑将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对中国核电技术的信心。而且核电出口不仅涉及技术本身,还涉及设备制造、燃料供应、人员培训、技术服务等各个环节的支撑,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因此核电出口将带来为我国巨大的经济价值。

  中核集团董事长孙勤表示,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还没有一个三代的压水堆建成。中国开工首台“华龙一号”就意味着我们进入了世界先进核电水平的第一个。

  今年2月,中阿政府签订了在阿根廷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标志着“华龙一号”出口阿根廷。据了解,目前中核集团正在建立海外市场开发体系,积极推动英国、阿根廷、埃及等近20个国家核电项目合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