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龙一号”国内落地 为中国核电“走出去”再添底气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5-11 14:56:15   来源:新华网

  --核电全面重启将助力能源结构转型

  今年4月份,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核准建设“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技术示范机组。会议提出,“华龙一号”在国内建设是顺应国际能源发展趋势,优化能源结构,构建风、光、水、核等多元化清洁能源体系的必然选择。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我国“富煤、缺油、乏气”的资源禀赋条件决定了一次能源中以煤为主的状况将长期存在。从电力结构看,发电量中,火电占到83%以上,水电占到14%以上,核电不到2%,风电不到1%。而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模式给生存环境带来的影响越来越收到人们重视,而未来中国将面临越来越严峻的节能减排压力。

  林伯强表示,中国政府承诺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20%以上,要满足这一承诺,核电发展至关重要,它可以同时满足替代量和成本问题。目前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以及生物质、地热等占我国一次能源的比例都很小,未来也难有较大提高,因此开发核电对中国是难以回避的选择。

  此外,地方能源局负责人表示,核电建设的投资大、拉动强,对于地方经济和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解决地区发展的不平衡均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按照我国《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到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容量达到3000万千瓦以上。截至2014年,中国在运核电机组达到22台,装机容量2010万千瓦,距离2020年目标仍有差距。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