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州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纪实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21 11:09:15   来源:福州日报

  过去一年,统一战线大事不断: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相继颁布施行……党内外重视统一战线、发展统一战线的氛围愈发浓厚。

  一年来,根据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的部署,在市委的有力领导下,福州统一战线紧扣服务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牢牢抓住“四区叠加”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作用,积极投身现代化新福州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统战队伍呈现出新气象。

  站在新的起点

  去年5月18日,“升格”后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同日正式施行。这是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指明了前行的道路,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新起点。

  站在新起点,凝聚新共识。去年6月和12月,市委常委会先后两次专题研究统战工作,对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省委《实施细则》提出指导意见,对做好当前统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市委统战部也召开了市直统战系统传达大会,传达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常委会议精神,组织力量起草我市相关贯彻文件,通过举办宣讲会、基层调研、专题研讨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中央及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市的贯彻落实。同时,做好习总书记在榕工作期间关于统战工作重要论述的汇编,全面总结、传承我市统战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汇聚众力众智

  去年9月,福州新区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的喜讯传来,市委统战部随即召开“统一战线参与福州新区建设座谈会”。我市统一战线各界人士共聚一堂、共话新区建设,统一战线参政议政专家顾问、高层次特约信息员为新区建设“把脉”, 积极献计献策。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众智之所为,无不成。”统一战线就是这样一条汇集众力、凝聚众智、助力发展的活力线。去年以来,市委统战部创新协商民主机制,市委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季谈会采取先考察再座谈的方式,提高了参政议政质量,开展的83项课题调研有17项被列为市委重点课题,为市委决策提供有力参考。去年,市各民主党派还通过“每月直报”向市委提出意见建议18条,关于建设海绵城市、弘扬朱熹文化的意见建议获得市委主要领导批示。

  共绘福州发展蓝图,项目是重要抓手。市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资金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通过开展“回归工程”引导民营企业抓住福州发展新机遇,积极回乡投资兴业。去年,全市统一战线共促成回归签约项目44项,总投资500.04亿元,近七成项目已动工、竣工或投产。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征程,统一战线肩负着新的重大使命。

  “今年我市统战工作,将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推进福州改革发展工作大局,着力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统战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市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统一战线将进一步着力完善多党合作机制,着力强化对非公经济和新阶层人士的联络服务,着力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着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