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州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纪实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21 11:09:15   来源:福州日报

  激发队伍活力

  福州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期,要服务好大局,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尤为重要。近年来,市委统战部创新机制,激发出全市统战队伍的闯劲与活力,推动全市统战工作蓬勃发展。

  2014年开始,我市将“党外代表人士安排落实率”“建议献策成果转化率”“回归工程签约、履约率” 等3项统战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对县(市)区绩效管理指标考核体系中。这一做法激发了基层统战工作新活力,基层统战部门争取上级指导、党委推动、部门支持的主动性增强,队伍能力也随之提高。

  过去一年,市委统战部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踊跃开展“服务发展走前头 建设新区当先锋”活动;持续深化“四个万家”“三结对三服务”“微心愿”等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问题300多个;组织开展蹲点调研,选派机关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全面提高统战干部工作能力。

  在“内外兼修”中,我市统战工作结出累累硕果。2015年,市委统战部信息建言献策工作在全市党委系统市直单位中排名第一,被中央统战部评为三等奖;调研文章获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二等奖;陈建龙、傅天龙等福州非公经济人士获评全国非公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情系民生福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扶贫攻坚是绕不开的关键命题,统一战线义无反顾、自加压力,积极主动参与扶贫帮困工作。

  今年2月,距离连江县城仅1.5公里的东湖镇罗山纯少数民族安置小区一期正式落成。4栋高层电梯套房、9栋5层套房粉饰一新,静候主人回家。这里紧邻敖江工业园区,教育、医疗、卫生等配套齐全,就业机会多,计划安置安凯黄家村、蓼沿赤石村、小沧东风村等少数民族村群众。

  近年来,通过我市“幸福家园”建设,一批又一批少数民族群众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市委统战部、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投入100万元资金帮扶罗源县福湖村等少数民族新农村建设,市民宗局还与中华职教社联合举办少数民族村骨干培训班,有效增强了少数民族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情系民生福祉,过去一年,我市统一战线继续深化海西“春风·春雨·光彩”行动、“榕商联村”、“温暖工程”等活动内涵,积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通过市光彩事业促进会捐赠1000多万元,帮扶400多名贫困群众、“五老人员”和困难学生;实施农村饮水设施改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农用基础设施修缮等50多个项目,使30多个欠发达乡镇群众受益。此外,还发动广大榕商向首届青运会捐款1000余万元,为省、市重大活动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继去年成功举办海峡两岸篆刻展暨两岸青年篆刻论坛,今年,由市委统战部主办的第二届海峡两岸篆刻展暨两岸青年篆刻大赛已正式启动。这项赛事不仅成为两岸青年切磋篆刻技艺的平台,更为两岸民众交流交往搭建沟通之桥。

  近年来,我市统一战线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与港澳台地区和东南亚等国家同乡社团的联络联谊。两岸金门乡亲庆中秋暨首届两岸青少年入户交流联谊活动、“开闽三王”金身赴台开展进香祈福活动等系列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记者从市委统战部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多形式开展侨台文化交流活动,继续办好“国情教育培训班”,港澳台、海外青少年夏(冬)令营活动,引导和推动广大台港澳和海外乡亲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深化对祖国和家乡的认识,凝聚更多力量助力福州新区建设。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市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正进一步夯实同心筑梦的理想基础,凝聚共同奋斗的力量,为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再谱新篇章。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