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回眸:两岸民俗文化之光耀榕城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2-22 11:55:55   来源:福州日报

  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

  为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唤起人们参与传统节庆文化活动的热情,本次民俗文化节以有福之州的“福文化”为亮点贯穿始终,特别设置了“福文化”版块。

  开幕式上独具匠心的揭福即接福的揭幕形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纳百“福”活动邀请省市书法家、传统手工艺人和现场观众共同写“福”制“福”,通过书法、剪纸等各类艺术形式的各种“福”字制作成一副逾20米长的“百福图”,表达迎新祈福的美好寓意,让现场福气满满。

  集“福”送礼环节则为参与者发放集“福”卡,参与不同区域的互动活动可获得不同数字的“福”印,累计一定数量即可兑换造型可爱的金猴玩偶,为猴年新春增添浓浓喜气。据统计,活动期间共发出集赞卡近3万张,送出礼品1万份,收集到各类“福”字近2万幅。

  关注充满活力的文创产业

  本届民俗文化节在回归传统,深入挖掘两岸传统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还着眼于充满活力的文化创意产业,邀请两岸有实力的文创机构共同参与,设立了文化创意专区。

  该专区以底蕴深厚、丰富多彩的两岸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为载体,以“创意、创新、手艺新生”为主题,邀请传统工艺大师、非遗传承人加盟,开辟了一个集展示、分享、DIY体验、亲子互动、销售为一体的创意空间,内设陶艺、漆艺、沙画、油纸伞等体验区,为艺术家和普通市民搭建了一个体验、分享、交流的平台,通过老手艺和新理念的碰撞,在产品功能、造型设计等方面进行创新,更切合当代装饰艺术审美和实际生活需求,促进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重新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