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回眸:两岸民俗文化之光耀榕城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2-22 11:55:55   来源:福州日报

  为期2天的2016年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昨日在福州花海公园圆满落幕,上百个两岸民俗文化项目竞相上演,参与的现场演员近2000人,吸引了20多万人次的观众,创下了历年民俗文化节参与观众人数之最。

  活动由省文化厅、省文联、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市台湾事务办公室、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文联、福州日报社、市广播电视台、市园林局承办,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协办,市群众艺术馆联合各县(市)区文化馆执行。

  本届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以“福天福地福文化 海风海韵海峡情”为主题,积极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展示海峡两岸历史文化底蕴和渊源,可谓“魅力民俗福耀闽都,两岸文化一脉相承”,为广大市民群众奉献了一场民俗文化盛会,进一步打造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特色品牌。

  全民参与的民俗盛会

  为真正落实为民办节的宗旨,深入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普通民众变被动为主动,亲身参与、感受传统民俗文化,本次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设置了众多互动版块——线上互动环节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推出“晒幸福”微信随手拍摄影大赛、“我心中的福州味道”大众投票等活动,吸引了数十万人次的观众点击参与,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

  活动现场设置的手工技艺集市和文化创意专区,一改传统活动手工艺人单向展示的模式,让市民有机会现场学艺,亲自动手体验,让人体验到了参与、融入的快乐;纳百“福”、集“福”送礼等活动则鼓励市民走遍各活动展位,积极参与互动体验,充满趣味性与亲近感;民俗大巡游汇集我市各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民俗表演队伍,在热热闹闹的一路行进巡演中,让市民零距离感受闽都传统文化风情;传统美食与茶文化专区更是人气爆棚,肉燕、鱼丸、罗源地瓜饺、福清海蛎饼、永泰葱饼等小吃让人食指大动,现场福州多家茉莉花茶企业的加盟,为吃货们品尝舌尖上的福州提供了完美的味觉享受。

  彰显同根同源的两岸文化

  本次海峡两岸民俗文化节延续往年传统,立足福建与台湾的地理优势,凸显海峡元素,向广大市民展现丰富多彩、同宗同源的台湾传统文化,彰显中华文化强大凝聚力与感召力。

  在民俗展演环节,除了我市各县(市)区和市属专业院团带来的精彩节目,还邀请了来自台湾的优秀团队同台献艺——台湾电音三太子将传统民俗与电音结合,将严肃的宗教仪式转化为活泼的流行文化,深受年轻群体的喜爱;畲族、高山族舞蹈《山哈结婚难离离》将一段跨越海峡的动人爱情故事演绎得细腻、动人;台湾刺绣、台湾灯笼制作及绘画、按金、捏面人、糖画制作、剪影等台湾传统手工技艺和文化创意项目也十分抢眼,充分体现了两岸技艺源出一脉又各具特色的文化传承特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