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首列车下月试跑 专业航空服务走进地铁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08 11:16:22   来源:福州日报

  各项专业培训紧锣密鼓

  据张海波介绍,在1号线正式投入运营前,各项专业培训是目前的主要工作。针对地铁行业安全压力较大的特点,运营分公司的每一名员工,都要求持证上岗,针对不同工种,还有不同培训计划及取证计划。

  据了解,为1号线运营服务的运营分公司工作人员有1795人,其中已到岗的有1200人。张海波告诉记者,目前绝大部分员工的理论培训都已完成,还有部分员工在广州地铁及上海地铁学习,现在工作重点逐渐转向设备到位后的实际操作培训。“全部培训合格后,才能正式颁发上岗证,包括行车知识、客运知识、票务知识,还有应急培训,都要过关,为地铁运行安全提供最大保障。”

  昨日进行首次礼仪培训的是一线站务人员。张海波介绍,整条地铁1号线有站务人员595人,平均每个站点有30至32人,主要工作为售票、检票、客运组织、客运疏导、引导乘客上下车、接发列车,包括应急事件处置(车站火灾、车站大客流、车站不明物体)等。

  10月1日首列车上线“试跑”

  张海波告诉记者,接下来,地铁1号线将进行站点内各系统设备的调试,每个车站先单独调试,随后进行系统联调,最终具备试运行条件。地铁首列车将于10月1日上正线进行动态调试,届时所有站务人员都要实地操作演练。按照计划,1号线一期今年12月30日实现南线(三叉街站—火车南站站)试运行,明年10月实现全线试通车。

  目前,地铁1号线象峰站等20个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剩余火车站站1个站点正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盾构区间总里程数已完成36.4公里,占比92%;矿山法隧道总里程数2.96公里,已全部完成。截至目前,全线共5台盾构机下井施工,其中象峰站—秀山站等17个区间实现双线贯通;新店车辆段—象峰站出段线等3个区间实现单线贯通。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