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脑”卷起升级风暴 软件业实体经济融合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06 11:20:0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文 黄立新/摄)大脑,人体智慧的象征。被称之为“福州大脑”的软件企业,正卷起一股转型升级的风暴。

  最近,福州软件业龙头中海创集团要给传统港口装上“大脑”,接通“神经”,打造智慧港口。未来三到五年,中海创计划重塑超过100个工业细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

  “软件定义世界的时代已经开启。一款软件、一项技术甚至是一个构想的爆发,有可能颠覆一整个行业。”市经信委副主任林端雄表示,“软件业就是主导转型升级的大脑”。

  重塑传统工业

  智慧港口什么样?

  轮船靠岸,吊车装卸,拖车转运,堆场摆放……车水马龙的码头上,空无一人却秩序井然。在中海创集团执行董事长陈米力的描述里,工业4.0时代的智慧港口有“思维能力”,能自动运转,还能自主诊断,实现自我管理。中海创已与世界最大的港口机械制造商——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就此展开合作。

  中海创还准备将同样的智慧带入国内规模最大的客车制造集团——厦门金龙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双方将合资成立专业科技公司,重构客车从生产到售后的整个产业体系。

  陈米力将这一重塑计划称为“e+n”的“工业互联网+”战略,e指的是“工业互联网+核心资源”,n就是n个行业。他说:“通过整体重塑,可以让这些企业从工业2.X跨越升级到工业4.0,实现弯道超车。”

  支撑中海创这一庞大战略的底气,来自于其自主核心技术——IAP工业自动化通用控制平台。它是目前全球唯一的控制组态跨硬件平台技术。所有的硬件、工具软件等都能集成于这个“大脑”,实现跨硬件、跨系统、跨行业的一体化控制。这一平台带来的不仅仅是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还能实现从研发、生产、经营、服务等全产业链的智能管控,全面提升产业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