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脑”卷起升级风暴 软件业实体经济融合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06 11:20:00   来源:福州日报

  改写商业模式

  一款APP软件正试图改写社区商业模式。

  它名为“果真生活”,由福建数字生活科技有限公司基于其母公司安明斯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智能可视楼宇对讲机所研发。它的“野心”是要“收编”社区生活的所有内容。

  “果真生活”创新的关键词为“免费”和“兼容”:从对讲机安装到售后全程免费;软件内的社区O2O平台对家政等社区服务商家免费开放;在功能上还可以兼容操控所有智能家居产品。

  “福州是推广的第一站。首批计划投入资金4000万元,设备安装将于10月全面铺开。明年将在全国展开推广。”数字生活副总经理郑颋表示,“至于盈利模式,我们准备赚的是资本市场的钱。目前已有投资机构给出了5亿元的估值。”

  这样充满创意的构想正层出不穷地涌现。

  7月以来,一大批创新、创意、创业项目集结于福州软件园等待检阅。

  第五届海峡两岸信息服务创新大赛暨福建省第九届计算机软件设计大赛拉开了一年一度项目与资本对接的序幕。今年,近10家投资机构为这一大赛准备了2亿元的创投基金。

  强推转型升级

  这些年来,福州市软件业协会会长王林辉见证了太多的“风暴”。

  他看到了瑞芯微与英特尔等巨头牵手将“中国芯”布局至全产业链产品,也看到了联迪逐鹿市场一步步坐上POS机头把交椅,还见证了网龙与百度轰动一时的“互联网最大并购案”……一批批企业的成长吸引了行业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向福州集聚,推动着福州软件业不断茁壮成长。

  近年来,福州作为部省市共建的中国软件名城,正构建起一支强大的“大脑战队”。

  队伍齐:现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057家,形成金字塔形的产业梯队。其中,产值超10亿元的约8家,超亿元的五六十家,而超千万元的数以百计。

  实力强:11家企业入围“全国软件企业综合竞争力200强”名单,这一数字居全国第五。此外,拥有10家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4家全国软件业务收入前百强企业。

  活力足:上半年,福州软件业产值达317亿元,比增20.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43个百分点,预计全年产值可突破600亿元。

  “福州软件业已形成了良好的生态,与实体经济和资本的联接融合日益紧密,成为推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重大战略、行动计划的核心力量,为福州打造产业升级版注入创新的内生动力。”王林辉表示。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