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民服务中心先期启用1至2层 36家单位入驻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3-09 13:23: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保留原有办事窗口

  实行同城通办、多点办理

  鲍一高表示,市民服务中心既承接了行政服务中心运行管理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又根据市民服务工作的特点,在服务管理上进行了创新和完善。

  与全国其他城市,特别是市民服务工作做得比较成熟的杭州、武汉等城市相比,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的入驻单位和事项更多,服务范围更广,涵盖了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还有一些事项如残保金、老年证办理等已经完全下放,申请人在所处社区即可办理,更为高效便捷。

  现有的房屋登记中心、土地登记中心、公积金中心、社保中心、医保中心、公证处、车管所、驾管所等在入驻市民服务中心并设立窗口的同时,原有的办事窗口仍然保留,和入驻市民服务中心的窗口可以通办联办。实行同城通办后,原先办件量较大的房屋登记中心、医保中心等可以有效分流办事人员,群众可就近办理申请。

  入驻单位中包含了面向个人的水、电、气、数字电视、通讯服务、市民卡、加油卡等事项,这些事项在市区已经分布有较多的办理窗口,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窗口后,能够进一步实现多点办理,市民可就近选择上门办理。

  和市民生活相关的市一级的为民服务事项全部入驻中心,办事群众只要到市民服务中心就可以一站式办理绝大多数的服务事项,个别需现场核验或执法的事项如车辆管理现场验车等也都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咨询或受理窗口,十分便捷。由于实现了集中办理,办事群众还可在市民服务中心同时申请办理多个事项。

【责任编辑:陈玲云】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