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沿河征迁攻坚成效显著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28 16:55:20   来源:福州日报

  征迁治水造景同步推进

  在征迁“战场”捷报频传的同时,一个个已进场开工的河道整治项目也取得可喜进展。

  作为7个水系治理PPP工程包中最早进场的河道之一,浦东河的施工已全面展开。“真是一天一个样,大家的攻坚势头都很足!”作为清控人居(福州)水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晋安东区水系项目工程副总监,姜一超对水系治理充满信心。

  记者沿着河岸边砌筑的施工便道一路前行,原先黑臭的河水不见了,河道内是一块块已经硬化待外运的淤泥,岸边及河底牢牢打下一根根方桩和支护桩。“拆迁顺利推进,为我们施工创造了许多便利。这是目前进度最快的浦东河示范段,全长约260米。”姜一超介绍,随着浦东河全线交地,河道的施工面已有近40米宽,示范段除了各种支护施工,驳岸基础、围堰等施工均同步展开。按计划,示范段河道力争在10月底实现去黑除臭,剩余湖塘村及双福路周边的两段河道也计划在本周内进场整治。

  琴亭河、东郊河、龙津河、光明港一支河……在四城区,沿河征迁及河道施工默契“演绎”的“协奏曲”已成为多条内河上的独特风景。据市建委给排水处处长朱宸熠介绍,自4月底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全部动工以来,目前88条内河已进场开展清淤施工。“本月底,这些内河将全面转入沿河截污系统、地下调蓄池、驳岸等结构性施工阶段。”

  沿河串珠公园建设是水系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我市计划在今年国庆节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28个,打造一批精品和标杆;年底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48个,形成一批“线不断、珠成链”的连续的内河串珠公园景观;明年5月1日前,建设提升串珠公园92个,形成绿道(步道)相互交织、大小公园均衡分布的内河串珠公园绿地网络和公共空间网络。

  清河道、种大树、布串珠,朱宸熠说,在年底完成42条内河基本去黑除臭任务的基础上,我市将用1年至2年的时间,实现全市污水不进河,同步建成有林荫效果的滨河步道,串联起一个个串珠公园,给市民创造更多更美的亲水活动空间,让百姓生活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