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沿河征迁攻坚成效显著

http://gov.fznews.com.cn  2017-08-28 16:55:2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沿河征迁攻坚成效显著

  浦东河加紧清淤打支护桩。

  发力治水,福州一刻不停。眼下,攻坚已进入关键时期。为了在年底前完成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的任务,早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四城区全力推动内河沿线征迁工作,为水系治理扫清障碍、夯实基础。截至昨日,已完成32条内河的拆迁任务,累计拆除总面积80.48万平方米,福州水系综合治理沿河征迁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力推进四城区“你追我赶”

  内河沿线征迁拆违工作,是城区水系治理的前提条件,直接关系到沿岸截污管铺设、内河治理、串珠公园及滨河步道建设等各项工作。目前,城区内河沿线征迁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

  “这个问题我们下午就发函件帮他们申请协调。现在再去‘卡脖子’的凤坂一支河看看。”昨日上午,晋安区水系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林立带着几名指挥部成员,联合属地工作人员、设计方和施工方,一口气跑了4条河的征收拆除现场,协调新发现的问题。

  “我们每天至少一半时间跑现场,剩下半天写材料、分析问题、布置任务。”指挥部成员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告诉记者,这个由区领导亲自挂帅的指挥部,就像征收工作的“大脑”,不仅要挂图作战,实时掌握每条河及串珠公园的建设进度,协调征收所涉及的几十个市、区级相关部门的任务,也由他们“全权代理”。昨日上午刚跑完现场,下午,林晖榕就立马着手准备向市建委上报几处请求协调水电房改造的函件。

  在一线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正因为有这样高速、有力的“大脑”,晋安区的沿河征迁完成率目前已接近70%。

  进展同样很快的还有台江区。为切实解决好征收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台江区在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的各个分指挥部,组建了包括区房管局、区开发公司、区建投中心在内的3支党员突击队,做到“征迁一线在哪里,党旗就在插在哪里”。

  “我们刚刚把一车水表运到自来水公司,统一缴费、销户。这些事情如果群众自己来做要跑好几趟,我们就一起包办了,也能加快进度。”党员突击队成员陈发容说,队伍中的党员干部都主动放弃节假日,顶烈日、冒酷暑,忙着为群众“跑腿”。这样不仅方便了群众,得到了更多的支持和理解,也提高了征收的工作效率。

  正因为有给力“大脑”的靠前指挥和统筹调度,四城区水系综合治理项目征迁工作稳步推进。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城区沿河拆迁项目共涉及86条河,拆迁总面积约169.62万平方米。截至8月27日,全市已完成32条内河的拆迁任务,累计完成率为47.45%。

  其中,晋安区、台江区累计完成率均过半。台江区已交地河道2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11.45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率为59.34%。晋安区已交地河道12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26.83万平方米,累计完成率为68.55%。鼓楼区已交地河道9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2.90万平方米。仓山区已交地河道7条,累计完成拆除面积约39.30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