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2022-04-01 10:0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年4月1日10:00,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福州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曾玉(原浩 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先生; 福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先生; 福州市交通局局长蔡文先生; 福州市永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金友先生。 首先,有请郭勇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郭勇原浩 摄)

  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郭勇——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我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3月31日0时至4月1日上午9时,福州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例,均为省外入(返)榕人员,其中通过隔离点筛查发现3例、重点人群筛查发现2例。此外还有一例宁德福安报告阳性感染者(涂某某)轨迹与我市有交集。上述阳性感染者基本信息均已通过官方渠道向社会公布。

  截至目前,本轮疫情我市累计报告本土阳性感染者30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28例。上述人员全部在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管理、治疗,情况稳定。

  二、疫情防控措施

  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市、县(市)区两级指挥部始终处于激活状态,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做到疫情发现更早、疫情处置更快、防控措施更精准。

  一是快速流调溯源。继续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机制作用,快速组织流调队伍深入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截至4月1日上午9时,全市累计追踪排查密接1440人、次密接2452人。

  二是落实靶向管控。在全市各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采取交通临检措施,加强入(返)榕司乘人员健康管理,要求货运企业和货主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对所有来自或途经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的人员,采取相应的健康管理措施;对疫情高发、溢出风险较大的上海市、吉林省、泉州市等地来榕人员,严格实行“7+7”健康管理措施(即7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并于第1、3、7、10、14天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三是做好医疗救治。对阳性感染者,省、市医疗专家组精心分类管理、治疗,坚持“一人一案”,中西医结合,目前阳性感染者情况稳定。为满足封控区、管控区等重点区域人员的诊疗需求,市县两级设置医疗队提供兜底医疗服务,后续将根据疫情变化随时调整重点区域医疗保障服务。

  四是加强核酸筛查。为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方便群众按需就近开展核酸检测,我市目前共设置了108个核酸采样点,提供不同时段免费核酸采样服务,免费政策将延续至4月15日24时。同时强化主动筛查,加密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频次,确保应检尽检。

  五是强化社区防控。目前,全市共有5921个小区、社区(村居)正在开展“无疫小区”创建活动,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加强城中村、租赁房屋和社区网格化管理,督促公共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昨天,福州闽侯一个管控区解除管控。

  在此,我也呼吁市民朋友们积极配合做好三件事: 1.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入(返)榕应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报备,并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2.老年人主动接种新冠疫苗,除禁忌症外做到应接尽接,完成全程接种及加强免疫,为构筑全民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 3.大家共同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文明祭扫、线上祭扫。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继续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坚定动态清零目标不松懈。 疫情形势越是严峻,越是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就是胜利。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美丽榕城,你我共守。 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郭勇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央广网记者提问原浩 摄)

  央广网记者: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请问今年清明节祭扫活动是否正常进行?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王振松原浩 摄)

  福州市民政局局长王振松:

  清明节是缅怀先辈、追思逝者的重要传统节日,今年为减少人员跨区、跨境流动引发的疫情传播风险,我市自3月30日起,暂停辖区内公墓(陵园)、生命公园、骨灰楼堂等骨灰存放场所和农村传统墓葬区及其他散葬坟墓的现场祭扫活动。

  建议广大市民关注“清明纪念”微信公众号,点击“云纪念”栏目进入网络祭扫平台。在这里设有三项服务:一是亲友祭扫服务,市民可在线建立个人纪念馆,进行线上追思;二是代理祭扫服务,可在线委托部分公墓管理单位代为祭扫;三是先贤先烈祭扫服务,可在线缅怀先贤、先烈。

  同时,各公墓(陵园)、生命公园、骨灰楼堂由管理单位采取适当方式代为统一祭扫。比如:经营性陵园提供清扫墓位、墓碑,修剪周边绿化,检查、修整墓位等服务。福州市殡仪馆对馆内所有格位进行外部清洁,敬献1个小花圈、1张祈福卡;另外还每天投放200个代祭扫名额,由工作人员进行格位内部清洁,并敬献两束花,委托人可在线查看祭扫前后照片。

  广大市民朋友们,减少流动就是对抗疫的贡献。我们呼吁在外人员、海外乡亲暂不返乡祭扫,通过网上祭扫、家庭追思、制作思念卡等绿色低碳的方式寄托哀思、缅怀故人。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人民网记者提问原浩 摄)

  人民网记者: 

请问市交通局,我市对于外地车辆入榕有哪些防疫管理措施?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蔡文原浩 摄)

  福州市交通局局长蔡文:

  根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3月25日10时起,我局牵头组织在全市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重点路段设置站点,为入榕人员提供免费健康检测服务。截至3月31日,已服务司乘人员7万余人。目前,检测服务主要以地区为主项、以车型为辅项进行分类开展:

  第一类是上海市、吉林省、泉州市来榕车辆 

对于货车,我们坚持“保安全、保供应”并重的原则,经现场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及行程码,进行免费的“核酸+抗原”检测后,由专车引导其至目的地,工作过程实施全程闭环管理,车辆及货物由接纳单位按规程进行消杀。在闭环管理结束后,司乘人员继续落实“7+7”(7天集中医学观察+7天居家健康监测)健康管理措施。

对于小车等其他车辆,按照自愿原则,返回或点对点至指定场所,落实“7+7”健康管理措施。

  第二类是省外(除上海市、吉林省外)来榕车辆 

对于货车,经现场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及行程码后,进行“核酸+抗原”检测。若抗原检测结果为阳性,按《关于抗原检测阳性人员处置流程的通知》执行;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转至肺科医院会诊。 

对于小车等其他车辆,经现场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及行程码后,进行核酸检测。

  第三类是厦门、漳州来榕车辆 

对于货车管控措施与省外(除上海市、吉林省外)来榕货车一致。对于小车等其他车辆直接放行。

  第四类是省外客运班车 

直接行驶至指定长途客运站后,按相关规定进行核酸检测等处置。

  在此特别提醒货车司机朋友,疫情期间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每次运输前应对车辆和所运输货物进行防疫消毒;严格按照预定运输路线行驶,不与所运输货物接触,无特殊情况原则上不作停留,切实防范疫情传播。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福州新闻广播记者提问(原浩 摄)

  福州新闻广播记者: 

请问永泰县是如何保障封控区内居民生活的?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4月1日)

  陈金友原浩 摄)

  永泰县人民政府县长陈金友:

  发现阳性病例后,我县迅速响应,在市疾控专家的指导下,第一时间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同步跟进相应保障措施,重点落实了3个方面工作:

  一是强化安全保障。连夜抽调100名机关党员干部,并就地动员一批封控区内党员、村干部加入封控区各工作组。将封控区划分为22个网格,由入驻干部、村民小组长带队,组织开展巡逻值守、政策宣传、解释疏导,并通过无人机、探头等技术,实时掌握封控区内的管控情况。

  二是充实物资保障。安排各网格负责人牵头,以20名群众为一组建立微信联络群,做好群众的物资保障,确保基本生活物资包“一日一配送”,并于每天中午12点前配送到位。同时,及时接收调配上海永泰商会、各爱心企业及热心群众等社会各界捐赠的抗疫物资、生活物资等,目前累计接收各类捐赠物资折合人民币50余万元,有力保障了封控区内物资的充足供应。

  三是加强医疗保障。“三区”划定之后,我们立刻摸排建立独居老人、孕产妇、残障人员、慢性病患者等特殊人群清单,采取“一户一策一专人”的办法,安排乡镇卫生院副院长带领20名医护人员入驻封控区,确保第一时间提供诊疗送医以及每一轮的核酸检测服务。

  同时,在封控区外围,由县总医院1名副院长坐镇,建立绿色通道,遇到突发情况和特殊情形需要急救的,随时转运至定点医院就医。比如,管控区内有1名孕妇,因贫血缺氧,急需吸氧治疗,我们了解情况后紧急调度,立即将患者专车运至县总医院,得到了妥善治疗;还有1名刚动过手术的村民,急需清创换药,我们立即安排专科医生上门包扎换药,并给予复诊治疗……等等。这类的情况通过我们设立的绿色关怀通道,都得到了及时妥善救治。

  总之,目前封控区管控区内各类物资供应充足,医疗救治服务到位,群众生活秩序平稳,连续4轮的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曾玉:

  今天的现场答问就安排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