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图文实录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2022-03-18 11:30:00  来源: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2022年3月18日11:30,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通报福州市疫情防控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曾玉(原浩 摄)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曾玉——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岚女士; 福州市卫健委主任郭勇先生; 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刘用全先生; 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政府县长王建生先生;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罗清武先生。 

首先,有请孙晓岚女士通报有关情况。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孙晓岚(原浩 摄)

  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市政府副市长孙晓岚——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我通报一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主要有两个方面内容:

 一、病例基本情况

 3月17日,我市在对泉州入(返)榕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主动筛查中,发现了2例新冠病毒感染者,相关活动轨迹已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具体情况如下: 1.确诊病例,王某,男,35岁,居住在福州市闽侯县甘蔗街道龙港城。3月12日自泉州返榕,3月16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3月1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已闭环转运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管理,情况稳定。 2.无症状感染者,朱某,男,57岁,居住在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红星农场。3月13日自泉州返榕,3月16日自行前往核酸检测,初筛呈阳性,3月17日经市疾控中心复核为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已闭环转至指定地点集中隔离管理,情况稳定。

  二、疫情处置情况

发现病例后,福州市、仓山区、闽侯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调溯源、人员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社区防控和环境消杀等工作,打好组合拳,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一是严防疫情扩散。发现初筛阳性后,第一时间管控初筛阳性者,同时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全面核查2名阳性感染者返榕后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对其主要活动场所已实施管控措施,就餐地点、活动场所、交通工具等重点环节已落实环境标本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截至今天上午11点,判定密接者106人,次密接者349人,合计455人,已全部采样,其中276人核酸检测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二是进一步加大核酸筛查。全市共开放157个核酸检测点,对2月27日(含)以来福州域外入(返)榕人员开展免费核酸检测。据统计,3月16日晚7点至今天上午11点,我市各核酸采样点已完成核酸采样84.23万人次。此次发现的2例就是在免费主动核酸检测中发现的。今天早上,我们在进一步扩大筛查范围中,在仓山区划定的管控区内发现1例初筛阳性,正在复核中。此外,我市加大对重点人群、重点行业核酸检测力度和频次,对酒店宾馆、快递物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全面进行核酸检测,所有在校师生员工严格落实每周一次的全员核酸。

  三是全面加强社会面管控。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落实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加大国内疫情发生地来榕人员摸排力度,把好入榕关口。加强医疗机构、药店、学校、商场超市、娱乐洗浴场所、景区景点等重点场所管理,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提醒市民朋友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保持良好卫生习惯。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严格落实“快、准、严、实、细”的要求,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坚决阻止疫情扩散。同时,继续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做好核酸筛查、社区防控等各项工作。组织优质医疗资源,按照“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方案,做好医疗救治。我们将持续做好疫情信息的发布,请市民朋友及时关注。

  最后,我想再表达两个感谢。第一,感谢广大媒体朋友们对福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希望大家能够及时报道权威信息,传递正能量;第二,感谢广大市民朋友们对我市防控措施的理解和配合,相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够尽快打赢这场歼灭战。有福之州,我们共同守护!谢谢大家!

  曾玉:

感谢孙晓岚女士的通报。下面,有请罗清武先生通报有关情况。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罗清武(原浩 摄)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副局长罗清武:

关于王某某夫妻隐瞒涉疫区域旅居史情况的通报

2022年3月17日,晋安区疾控中心在对闽侯县确诊病例王某某及其密接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王某某3月12日从泉州返榕后,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向所居住乡镇、社区报告行程;3月13日其妻子苏某某在孩子所在学校排查师生共同居住者涉疫区域旅居史时,谎报王某某行程。其夫妻二人的行为,对疫情防控工作造成重大影响,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已介入调查。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朋友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主动配合、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构建群防群控的防疫屏障。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对拒不配合防疫管理,瞒报、谎报、漏报或伪造行程码、健康码,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晋安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 

2022年3月18日

  曾玉:

感谢罗清武先生的通报。接下来,进行现场答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受邀后请自报身份。现在开始答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福州日报记者提问(原浩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请问闽侯县对辖区重点区域采取什么管控措施?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王建生(原浩 摄)

  闽侯县政府县长王建生:

疫情发生后,闽侯县立即启动应急响应,严格落实“三公一大”融合协同机制,迅速开展排查、流调、管控、隔离、检测、救治、消杀等相关工作,全力遏制疫情传播扩散。 

1.科学划分管控区域。根据初步流调、病例活动轨迹及传播风险等综合因素,将甘蔗街道红旗洲路博仕后龙港城5号楼划为封控区,将甘蔗街道红旗洲路博仕后龙港城(除5号楼外)区域划为管控区,将甘蔗街道全域划为防范区。封控区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管控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管理,防范区实行“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

  2.立即开展流调溯源。迅速梳理阳性人员行动轨迹,全面跟踪排查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人员。截至目前为止,已排查密接人员42人、次密接人员36人,其中47人转运至集中隔离点医学观察,其余31人不在闽侯县,已向有关地区发出协查追踪函。

  3.迅速开展核酸检测。对阳性人员所居住的龙港城小区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现已完成第一轮,已采样核酸样本3002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4.及时进行医疗救治。第一时间将阳性人员闭环转运至指定地点隔离管理。

  5.落实应急物资保障。在已启用县委党校等4个隔离点525个房间(已使用405间)的基础上,再储备隔离点10个、房间1107间。同时,强化防控物资储备,全力保障后续防控处置工作。

  下一步,闽侯县将按照省、市指挥部部署要求,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突出“快准严实细”,抓好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到位。

  曾玉:

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987都市广播记者提问(原浩 摄)

  987都市广播记者:

我们知道仓山区已在盖山镇划定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请问仓山区如何保障这些区域居民的生活?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刘用全(原浩 摄)

  仓山区政府区长刘用全:

疫情发生后,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扩散,仓山区在盖山镇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同时,仓山区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障”,把“三区”居民生活保障作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生活物资保障、环境消杀等各项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对“三区”居民生活的影响。

  一是第一时间组建保障专班。疫情发生后,我区立即成立由镇村干部、保供企业负责人组成的物资保障专班,专门负责封控区、管控区内3230名群众的生活物资保障。

  二是备足生活物资。目前,已协调保供企业全力保障“三区”17万居民日常生活物资需求,单日可调配大米80吨、肉类50吨、蛋品8吨、蔬菜10吨、水产品5吨、奶制品3吨等物资。此外,在管控区内还确定了3家保供超市,单日可提供1500人份的生活物资。并对封控区实行“点对点”按需配送上门,管控区每户2-3天安排1人定点领取物资。

  三是数字科技赋能抗疫。使用我区企业——汉特云自主研发生产的智能机器人,在“三区”开展体温检测、区域消杀等工作,减少病毒传播风险,提高防疫工作效率。

  四是加强人文关怀。成立社区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三区”居民提供心理疏导,给予相应的人文关怀,引导群众正确面对当前的防控措施。特别是针对封控区和管控区内的老弱病残孕、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人群,提供代买生活必需品和药品等上门服务,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医疗需求。

  同时,我们加强了“三区”生活垃圾清运、公共环境消杀的力度,组建了15人的专业队伍,专门负责封控区、管控区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在指定地点统一消杀后,集中转运;组建了以专业团队为主、镇村力量为辅的消杀队伍,24小时现场驻点,重点区域坚持每日两次、人走即消,截至目前,已消杀近万平方米。 下一步,仓山区将继续落实责任,强化服务,千方百计保障好群众的生活需要。

  曾玉:

感谢!请继续提问。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总台央视记者提问(原浩 摄)

  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市卫健委郭勇主任,目前疫情发生对普通市民日常工作和生活会否带来影响,大家又该如何加强防护?

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2022年3月18日)

  郭勇(原浩 摄)

  市卫健委主任郭勇: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当前全球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部分地区聚集性疫情爆发。在此我们建议市民朋友们要做到以下防控措施:

 一、保持卫生习惯。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少聚集”等。

  二、主动报告行程。近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或发生本土疫情地区(重点关注地区),特别是有泉州市旅居史的来(返)榕人员,务必第一时间主动向所在村(居)、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告。

  三、遵守防疫规定。市民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公共场所活动时,应全程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和主动出示健康码。

  四、配合核酸检测。有关风险人员在收到通知后要积极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同时遵守采样点的现场秩序,不扎堆,排队保持一米距离,佩戴好口罩。

  五、积极接种疫苗。呼吁市民按照“应接尽接”原则,积极接种新冠疫苗,特别呼吁全市60岁以上人群,在没有接种禁忌症的情况下,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构筑免疫屏障。

  六、及时规范就医。市民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具有发热门诊(诊室)的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就医过程严格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曾玉:

由于时间关系,现场答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发布人的回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