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智能公交平台拟年内建成 235条线路统一调度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4-05 10:47:44   来源:福州晚报

  记者昨日获悉,福州争取年内建成智能公交系统基础平台,届时全市235条公交线路将实现一个平台监控调度,每条线路发车间隔、沿线拥堵情况可实时掌握,工作人员能及时进行智能排班,缓解公交列车化的拥堵现象,提升线路运行效率。

  多举措探索公交智能化

  随时随地用手机查一查,就可知道自己所乘公交车到哪了。2013年底,市运管处与中国移动公司联合推出“掌上公交”手机APP客户端。目前我市已有100多万市民使用“掌上公交”,接入的公交线路超200条。今年我市将继续优化“掌上公交”,督促各公交企业加快完成车载设备更新,完善出行信息服务。未来,“掌上公交”将开通评价功能,市民可对车辆是否准时、拥挤度、司机服务等进行评价,作为部门增加车辆、增开路线的参考。

  “公交智能化也是有效治堵的措施之一,近年来福州在公交智能化上已有多方探索。”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掌上公交”,2014年我市还发展了定制公交模式,多家公交企业通过网络、手机客户端等手段改变传统公交线路设置模式,从市民需求出发定制特殊群体的公交线路,实现公交线路智能式优化,现在全市已开通70多条的定制公交线路。

  全市235条线路

  纳入同一平台调度

  这名负责人透露,今年我市将重点打造智能公交系统基础平台建设。目前,各公交企业正自主推进建设各自的智能调度系统。

  其中,拥有全市最多公交线路的福州公交集团正在试点建设新一代智能公交调度平台,先挑选了51路作为试点。记者注意到,该平台运用了GPS、3G通信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通过后台可实时监测51路所有公交车的运营情况,公交车之间的车距、车序、车速及行驶状况一目了然。

  “与传统的现场调度相比,51路调度更为省心、省时、省力。接下来,我们将完善场站智能调度配套,全面推广后将实现实时向指定车辆发出调度指令,实现智能排班,提升线路运营效率。”福州公交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传统的现场调度中,公交司机到站后要抢时间到调度室进行时间报备等,线路的具体情况也只能通过司机口述反馈,人工成本很高。

  福州交通部门表示,在各企业自建智能调度系统的同时,交通部门也在着手准备建设行业监管系统应用智能调度。按照工作计划,今年还将在全市公交车上安装卫星定位系统,力争年内完成智能公交系统基础平台建设,将全市235条公交线路纳入同一个平台监控调度,实时掌握每条线路发车间隔、沿线拥堵情况。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