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表彰平安志愿者 去年刑案立案数十年来首降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3-10 11:20: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平安志愿者服务可以将爱心和文明向社会播撒,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社会暖流,形成社会正能量,增强社会凝聚力。”9日上午,获颁2015年度福州市十佳平安志愿者荣誉称号的马秀珍如是说。

  当天,根据市综治委研究决定,福州市举办了2015年“十佳平安志愿者”表彰大会,马秀珍等24名平安志愿者获得表彰。其中,马秀珍等10位同志被授予福州市“2015年度十佳平安志愿者”荣誉称号,黄秀琴等14位同志被授予福州市“2015年度优秀平安志愿者”荣誉称号。

  据了解,2015年5月,市综治办以保障青运会为契机,牵头组建了一支近10万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作为青运会等大型活动期间参与福州市社会治安志愿服务活动的一支生力军,为保障活动平安顺利举办,确保全市社会持续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了一批平安志愿者先进分子。2015年10月,依托市委政法委“平安福州”微信平台等渠道,市综治办对经各基层部门层层遴选、逐级把关推荐的24位平安志愿者人选进行网上公开评选。

  今年73岁的马秀珍祖籍山东青岛,1972年来到福州,1998年从工厂退休,是一名老党员。目前,热心公益事业的她是鼓楼区鼓西街道梦山社区的平安志愿者。“去年6月以来,我们经过严格培训正式上岗,主动投入到青运会、海峡青年节、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中,迎接服务八方来宾,展现志愿者精神和风貌。”马秀珍说,平安志愿者在宣传平安建设、排查矛盾纠纷、报告安全隐患、维持治安秩序、协助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平安志愿者发挥的作用,可以透过一组数据鲜明体现出来。据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综治办主任郭家彬介绍,去年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比降3.8%,实现2005年以来的首次下降,违法犯罪类警情比降7.5%,其中盗窃警情比降8.9%,“两抢”警情比降15.9%。

  郭家彬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将进一步固化平安志愿者工作成果,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巡防分级响应机制、部门联动巡防机制和分类奖励机制,推进服务项目化运作、社会化动员和常态化发展,不断壮大平安志愿者队伍,提高志愿者素质修养和能力水平,激发带动身边平安志愿者维护治安、服务群众的志愿工作热情,为加快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再立新功。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