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提案办复率达100%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2-03 10:38:15   来源:福州日报

  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即将召开。去年,市政协所有立案提案均已办理并答复提案者,办复率达100%。在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完善提案办理制度等举措下,市政协提案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

  创新方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市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参加单位和专委会共提出476件提案,经审查后立案381件,其余的作为委员来信或社情民意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其中,提案者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04件,占53.5%;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有168件,占44.1%;因条件有限,暂时难以解决的9件,占2.4%。

  为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市政协进一步创新提案办理方式。去年开始,市政协采取“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提案者点题协商”“承办大户上门协商”“承办单位提案办前、办中、办后协商”等多种形式,完善了提案者、承办单位、政协三方沟通协商机制,使得提案办理从过去的“文来文往”,变为委员与部门“面对面”协商,沟通渠道进一步畅通。

  市政协提案办理机制也更加完善,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去年,市政协制定出台《重点提案遴选、办理与督办暂行办法》,规范重点提案办理流程;市政协印发提案复文范本和《提案办理一览表》,要求承办单位针对委员的意见建议,逐条回应、逐项落实,增强提案回复的针对性;市政府督查室两次发出《督办通知书》,还发出《关于开展政协提案落实办理工作“回头看”活动的通知》,督促承办单位强化办理协商,对承办提案逐一核查,并把提案办理成效作为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健全了提案办理绩效考评机制。

  紧贴民生提案件件有落实

  去年,市政协确定了10件重点提案,内容涵盖设计企业创新、大气污染治理、家政服务、餐桌污染治理、医养融合、立体停车场建设等百姓生活的诸多方面,由市领导督办,所提问题大部分已解决或基本解决,其中43条意见建议,得到较好地吸收采纳。重点提案的有效办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不少提案的建议,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便民举措。针对林东委员《关于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助力我市产业优化升级的建议》提案,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针对市民建《关于福州新区城镇化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体育设施建设的建议》提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建设特色体育强市的实施意见》,结合福州新区建设、新农村建设,加大体育设施建设力度。林群慧委员的《关于进一步优化立体停车场的建议》提案,已被市规划局修订的《福州市立体停车库近期建设规划》采纳,市发改委将企业投资立体停车场项目核准权下放。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