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州市深化改革亮点扫描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08 16:05:47   来源:福州日报

  打造特色:简政放权走在全省前列

  上月初,福州市涉及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大厅在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大厅面积近3000平方米,可提供涉及行政审批技术服务单位入驻165个窗口,是目前全省场所面积最大、入驻单位最多、服务类型最广、服务流程最优、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大厅。

  这是我市推动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目前全市保留的市级行政许可项目在前一轮简政放权的基础上又减少了93项,减幅达56%,福州成为全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设区市;建立“5+X”会商协调推进机制,形成“三并三联”审批模式,审批时限由原有的155个工作日压缩为40个工作日,提速74%;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全市42家市直部门的7944项行政职权全面向社会公布。

  在建成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我市又建成启用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的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与市行政服务中心构成了服务企业、服务市民的“一体两翼、双轮驱动”政务服务新格局,其中市民服务中心传承“马上就办”的改革做法,入选中央改革办汇编的全国改革案例。

  像这样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打造改革特色亮点的案例还有不少。市改革办通过对照《市委常委挂钩联系改革试点方案》确定了19个改革试点,初步形成8个典型改革案例,其中市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选全省第一批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鼓楼区服务业综合改革、永泰县村民自治机制改革、长乐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改革等一批有特色的改革经验成效显著。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鼓励引导基层探索创新。推进长乐市国家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和长乐、福清省级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市)申报工作,青口镇、江阴镇成为全省中心镇开展“小城市”培育的试点。完成福清大型农机具抵押贷款试点建设,推动福清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建设,《闽侯县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实施方案》获国家有关部委批复,罗源县构建沿海治安立体化防控体系和永泰县水权交易、林权制度等改革均取得良好成效。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