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居家老人可享定制养老服务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08 15:55:36   来源:福州晚报

  昨日记者从2016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我省将提高农村低保标准和医疗救助基金政府筹集标准。

  农村低保最低标准

  每年提高350元

  据了解,去年省定农村低保最低标准由家庭年人均收入2100元提高到2300元,今年起将每年提高350元,到2018年达到3350元以上,2020年达到4050元以上。

  今年医疗救助基金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00元,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救助对象范围。今年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突出救急救难功能,提高临时救助标准。

  引导社会组织和企业

  为居家老人提供定制服务

  当前,养老问题已成为各方关注的热点。省民政厅负责人在会议上表示,我省将强化居家养老基础地位。在城市,着力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功能,整合利用各类资源,拓展居家养老服务领域和内容;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居家养老结合,为居家老年人提供连续性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扶持并推广福州金太阳等模式,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推动居家养老服务专业机构的规模化、网络化、品牌化发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导社会组织和家政、物业等企业,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定制服务。在农村,继续支持农村幸福院建设,逐步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和日间照料服务;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依托乡镇敬老院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空巢、高龄、失能等老人提供托养服务,并支持农村居家养老。

  我省将密切跟踪漳州、泉州、平潭、闽侯4个社会福利中心项目,确保在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的社会福利中心,应当逐步通过公建民营等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运营。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建立入住老人就医“绿色通道”。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每个县(市)区今年要争取新建1家民办养老机构。

  “对于那些存在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不能‘带病运行’。”省民政厅负责人说。

  困境儿童拟分类保障

  今年我省将着手制定《福建省救灾工作规程》《福建省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和管理办法》,全面推进市县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任务,实施100个自然灾害示范点提升建设项目,创建40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制度,推进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试点,探索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

  此外,我省今年将继续推进婚姻登记机关标准化建设;开展收养评估试点,做好查找不到生父母的打拐解救儿童收养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