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州经济发展综述: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福州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05 16:09:17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区三江口片区建设加速。记者 俞松 摄

  这一年,福州新区、自贸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在福州交汇叠加;

  这一年,首届全国青运会、海丝博览会、亚洲工商大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在福州隆重举办;

  这一年,各项事业在福州齐头并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向好势头,引领新常态交出不俗答卷……

  2015年,是福州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全市上下牢牢把握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在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新进程中,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十二五”发展实现胜利收官,也为“十三五”开启新局夯实基础。

  调整结构稳定增长

  发展,福州追求更好的质与量!

  纺织业“寒冬”中,长乐新华源纺织公司依然繁忙,一、二期的生产车间正开足马力赶订单,三期项目工地正加班加点赶工期。

  “企业产品市场供不应求!”新华源纺织副总经理卓依透露,企业启动“机器换工”后,实现了节本增效,确保产品质量全国领先,发展逆势上扬,2015年1~8月,产值达7.68亿元,比增22%。

  新华源纺织是福州着眼长远调结构的生动案例。面对仍在持续的结构调整阵痛,福州抢抓“四区叠加”重大机遇,坚定实施工业、服务业两大倍增战略,突出做好“加、减、乘、除”四篇文章,打造省会产业升级版。

  “加”就是对接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行动计划和重大工程包,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努力培育更多的产业新增长点。

  “减”就是盯住我市钢铁、造船等相对过剩产能,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合作者、技术改造、“机器换工”等方式,坚决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死企业,做强一批龙头企业,促进传统产业提升竞争力。

  “乘”就是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引导全社会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市场蓬勃发展。

  “除”就是发挥省会城市科教资源等相对密集优势,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本结构,提高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

  随着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京东方8.5代面板等一批重量级项目相继“安家落户”,福州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进一步凸显。截至2015年底,全市千亿产业集群增至5个。

  众所周知,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市支柱产业之一。不过,长期以来,“缺芯少屏”的瓶颈,制约着电子产业的提升发展。随着“大块头”京东方落地动建,不仅可补齐福州电子信息产业短板,还将发挥强大的集聚效应,吸引带动上下游形成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在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福州还出台了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工业创新转型稳定增长,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等政策,打出一系列稳增长增效益的“组合拳”,确保了2015年经济运行平稳健康,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向好势头。

  新区建设取得突破

  行路致远,砥砺奋进!

  2015年,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重点,福州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成为我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

  “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载体,打造福州经济‘升级版’,引领和带动福州新一轮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福州对新区建设寄予厚望。

  这一年,福州新区迈入了全面加快推进的新阶段,全年共实施新区重大项目336项,投资重点在基础设施和产业领域。

  10月11日,福州京东方第8.5代新型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面板项目开工。这是福州新区获批后,首个动建的大型产业项目,创下福州电子信息产业单体项目投资额之最,填补了福州电子信息产业液晶面板的行业空白。

  “福州项目将建设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8.5代生产线。”京东方科技集团总裁陈炎顺说,京东方将助力福州形成更为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链集群。

  滨海大通道是长乐片区在建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全长64公里的长乐滨海大通道,已建成通车43.2公里,在建的21公里路段将确保在明年底建成通车。“福州新区长乐片区城市框架、基础设施及生态体系已初步形成,加快向现代滨海生态城市迈进。”福州新区办有关负责人说。

  截至11月份,福州新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60.04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00.28%,提前一个月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目前,福州新区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福州新区办有关负责人说。

  加快建设中的福州新区,对客商的吸引力和投资集聚效应也逐渐显现。

  12月7日,福州新区、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香港推介会暨榕港重点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在香港举行。推介会期间,我市共对接榕港合作项目75项,总投资16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014亿元,取得了丰硕成果。

  “我十分看好福州迎来的重大发展新机遇。”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副主席林铭森说,福州新区发展的良好基础和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为广大客商提供了巨大商机和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