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州基层党建工作回眸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27 16:05:42   来源:福州日报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2015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握“四区叠加”历史机遇,突出责任导向、问题导向、创新导向,以“严”和“实”的要求强化基层党建工作,为加快福州科学发展跨越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制度落下去 责任扛起来

  “想不到组织部门会突然到我这里,还查得这么细!”虽然时间过去2个月,但市委组织部明察暗访组抓基层党建的深入作风,仍让长乐市湖南镇闽沙村党支部书记陈宝官肃然起敬。

  去年11月底,由市委组织部牵头成立的4个基层党建明察暗访组每天行程100多公里,不打招呼、不接受吃请,自带面包干粮充饥,分赴基层摸查党建实情,梳理问题清单。

  去年,市委制定下发了《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建立了项目清单、正面清单、问题清单和“查述问评”的考核制度,力求把书记们“最大政绩”考实考准。这种基层党建考核办法的创新去年荣获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奖。

  明察暗访,只是完成了基层党建考核中的“查”。眼下,县、乡党委书记们还即将开展基层党建述职,并接受上级和党员群众代表的问询和评议,履行党建责任制考核结果将作为提拔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责任严起来,党建才能实起来,基层才能强起来,这已经成为我市各级党组织抓基层党建的共识。

  配强“领头羊”,奔向小康路

  “有玉英书记带路,我们生活有奔头!这么好的书记,我们不选她选谁!”这是永泰县富泉乡芭蕉村村民唐文玉的一番心里话,也是全体村民的共同心声。

  董玉英去年6月被村民第七次“推”上书记岗位。从1996年担任村支书以来,她带领党员干部,建起春蕾小学,修起了4公里水泥路,带着村民种起500多亩山樱花……一个昔日的贫困落后村,发展成为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在2015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我市坚持“三有三带”标准,选优配强村党组织班子,一大批像董玉英这样的农村“领头羊”脱颖而出。全市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等九项结构指标均优于上届,每个村至少有1名35岁以下村“两委”干部、1名女性村委会成员,村“两委”整体素质明显提高。

  选上来,送一程。换届后,市里组织100名新当选村党组织书记进行示范培训。全市8588名村党组织班子成员,7959名村委会成员也完成了轮训“充电”。

  选一批,派一批。在全省率先实现干部驻村任职全覆盖的基础上,2015年我市还选派920名省、市、县干部驻村任职或蹲点,为农村全面小康注入新鲜“血液”。他们和广大农村党员干部一起,千方百计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开辟新路。

  党员齐“给力”,城市更温暖

  2015年12月25日上午,洋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6名党员来到社区,集中开展“圆梦行动”。83岁的居民付桂英接过党员陈忠辉送上的一套崭新保暖内衣,微心愿得以实现的她脸上乐开了花。

  党员进社区,圆梦“微心愿”,积聚“微力量”,形成“正能量”。自这项活动启动以来,全市社区党组织共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17298个,已认领15541个,有22877名在职党员参加了活动。

  认领“微心愿”是我市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内容之一,也是去年深化“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的“主题曲”。至去年底,全市共计3.3万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报到率96%以上。今年1月1日起,我市《在职党员干部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情况纳入干部考察暂行办法》正式施行,社区党组织可为在职党员服务群众情况进行“打分”,不过关的不得评先评优和提拔使用。

  在社区党员带动下,全市组建了300多支党团员为主体的志愿者服务队。第一届全国青运会期间,由党团员组成2.86万人的“小青果”志愿者队伍,在赛场内外提供了600多万小时的志愿服务,实现服务对象“零投诉”。他们的完美表现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领导的充分肯定,被誉为“青运会最好的名片”。

  解决好社区服务群众场所问题,让居民有一个温暖的“家”,是去年社区党建又一亮点。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财政投入2200万元,五城区相继投入配套资金5700万元,坚持办公空间最小化、居民活动空间最大化、服务设施效益最优化的原则,改善社区群众服务活动场所,使全市社区办公及活动场所平均面积达到500平方米以上。

  党建来护航,同心促发展

  2015年4月,福清洪宽工业园区内的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向有关部门申请了建设用地32.65亩,在交地时遇到了困难。洪宽工业村党委得知后,马上深入企业调研,并多次与村民沟通协商,就征地补偿款等意见达成一致。

  在经济新常态下,像洪宽工业园党委这样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的党组织还有很多。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市、县、乡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四个万家”活动中走访非公企业2898家,摸排企业困难问题2615个,已协调解决问题2189个。

  与此同时,各级党委把建设非公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作为服务非公企业党建,构建区域化党建格局的着力点。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投入3000多万元用于启动首批13个重点工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设,建筑面积预计达2万多平方米。目前,福清洪宽工业村、福州高新区马尾园、滨海工业集中区、福耀集团等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已建成使用,其余的今年上半年可全部竣工投入使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