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福州总体规划》获批

http://gov.fznews.com.cn  2016-01-22 14:22:01   来源:福州晚报

  环城绿带串起

  21个湖面水库

  记者了解到,“环城绿带”是指沿三环和闽江、乌龙江的绿带,由山体、水域、绿地和部分建设用地组成,是生态福州总体格局重要的组成部分。

  总体规划以福州“山、水、城”格局为骨架和本底,通过生态功能和人文功能的提升,建设完整的城市自然生态基础体系,最终打造凸显自然“显山露水”的山水城市,规划在梳理现状15个湖面、水库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城市水域面积,增加城市滞蓄能力,通过整合、提升、新建、扩建等各种手段,最终沿三环环城绿带形成21个湖面水库,总面积约76平方公里,占环城绿带面积的30%,既延续凸显了福州“山、水、城”的传统自然格局,又增加城市防洪防涝功能,达到人文、景观建设与自然安全体系的共赢。

  规划“一轴十廊”通风

  另悉,生态规划还从城市热岛效应、城市通风格局等方面提升宜居福州城。

  针对城市热岛效应减缓方面,规划提倡低冲击开发,减少不透水表面,优化绿地系统结构,因地制宜增设水面;分区分类治理,重点治理地温高且占地比例高的地类;选择多中心用地混合的城市发展模式,疏解老城区人口;在城市色彩规划中纳入对热岛效应的考虑。

  为了改善福州市风环境,按照通风廊道、降温节点、通风口的建设模式,将福州市规划为“一轴十廊、一门多点”的通风格局。一轴指闽江、乌龙江及沿江两岸100米范围;十廊指白马河、晋安河、磨洋河、磨溪、浦上河、阳岐河、白湖亭河、溪源河、大樟溪和清潭溪,十条河中心线两侧50米范围;一门即闽江通风口;多点指市区内较大规模的降温节点。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