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状元黄培松故居启动修缮 最美上杭路10月建成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08 11:19:5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林言枝)记者昨日从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上下杭项目部获悉,本月上旬,陈文龙尚书庙将修复完成,清末最后一名武状元黄培松的故居正式启动修复,工期9个月。10月,聚集福州最原汁原味古建筑和最传统街巷格局的上杭路将正式建成。

  陈文龙尚书庙位于下杭路东端、三通桥北侧。记者昨天在现场看到,工人正站在墙头修复墙脊上的饰件,后天井和后殿正在修复,暂未开放。

  据三坊七巷保护开发公司上下杭项目部经理周玮介绍,陈文龙尚书庙的后殿部分为钢筋水泥结构,根据修旧如旧的原则,将拆除钢筋结构,保留梁柱,改为传统的木石结构。尚书庙修复工程将于本月上旬完工,10日报市文物局进行初验。

  据介绍,整个上下杭地块约1.05万平方米的6片更新地块启动改造。除法师亭地块外,三通桥南侧地块、宝寿堂地块、三通桥下巷地块、隆平路游客中心地块、新安桥地块改造均已动工。

  中平路172号、闽江轮船公司旧址对面,是清末最后一名武状元黄培松的故居。状元府房屋两直三进,占地面积2100多平方米,已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施工队近日已进场开展修复工作,工期约9个月。

  黄培松,祖籍南安,光绪六年参加武闱会试,获第一名,殿试钦点武状元,授御前一等侍卫正三品。

  上杭路一带聚集了很多文保单位,采峰别墅、福州商务会馆、建宁会馆以及台江书院等都分布在这条不到4米宽的巷弄里。记者昨日看到,上杭路及隆平路北段的外立面景观整治正收尾,地面正在铺设雨污、电力管道。

  位于上杭路东段的福州商务会馆已修复完成,并报市文物局验收,下一步将申报省文物局验收。采峰别墅的主体框架将于春节前修复成功,建宁会馆将于本月底完工。

  周玮介绍,综合管线埋设完毕后,上杭路就将进行石板铺设,并启动夜景工程。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