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推广使用家装合同范本 助消费者避免陷阱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07 10:52:23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不懂装修的人提起装修就头疼,一不小心就会陷入质量低下、霸王合同、工程延期、增项不明、偷工减料等陷阱。记者昨日了解到,针对家装纠纷增多又不易解决的问题,省消委会和省室内设计师协会等共同在福州启动了“首届福建十大室内设计企业”和“福建十大室内设计人物”选拔赛活动以及“福建家装行业自律、诚信兴商”承诺活动,接下来福州家装业将推广使用家装合同示范文本,帮助消费者排除合同陷阱。

  “有了示范文本,无论消费者自己请人装修,还是包给装修公司装修,都可以做到心中有数。”福建省室内设计师协会会长林润表示,家装合同示范文本已在厦门率先推广使用,接下来将在包括福州在内的全省各地推行示范文本。全省示范版本内容与厦门市的文本差别不大,目前正与有关部门协商对接。福州消费者现在装修,可直接拨打协会热线电话免费索要厦门家装示范文本当作参考。

  据了解,长期以来,在家装市场上使用的家庭居室装饰装修合同大都是企业单方面预先拟定的格式合同,一些不良企业利用起草格式合同的机会设下陷阱,将侵害消费者合法利益等条款隐藏其中,使得近年来家装市场的投诉急剧增加。已在厦门试点使用的示范合同,在施工材料、施工图纸、质量标准、工程监理、工期延误、工程变更、工程验收和保养、工程款支付方式及双方当事人的责任义务等方面都有了详细规定。

  省消委会人士表示,今后各地有了统一的示范合同,家装市场有望进一步得到规范,将合同陷阱排除在家装第一源头,消费者和家装企业双方的合法利益也将有更为可靠的保障。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