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有首架警用直升机 预计本月中旬抵达榕城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06 11:02:46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将有首架警用直升机 预计本月中旬抵达榕城

  EC135直升机能承载7~8个人(网络图)

  海峡网9月6日讯(记者 陈恭璋 毛朝青)这个月中旬,福州或迎来首架警用直升机!记者昨日获悉,上海中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日前中标了福州市公安局警用直升机服务项目,机型为EC135直升机。据此前信息,福州警方应该是采用租赁方式,获得该飞机的使用权。

  机型为EC135,市场价格约4300万

  日前,“民航资源网”信息显示,9月2日,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正式公告,上海中瑞通航中标福州市公安局警用直升机服务项目。中瑞通航将使用一架EC135直升机及必要的警用航空装备,配合福州市公安局航空警务人员,共同执行福州警方空中执法、应急救援、重大活动安全保卫以及警员培训等任务,尤其是2015年10月,在福州举行的全国青运会安保中,该直升机将发挥重要的空中保障作用。

  昨日,记者在上海中瑞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相关页面也找到相关信息。据了解,EC135直升机市场价格约4300万元,为轻型多功能双发直升机,最大起飞重量可达2950公斤,可用载荷1495公斤,最远航程超过620公里或334海里(注:1海里约合1.85公里),可承载7~8名人员。在国内其他已配备警用直升机的城市中,有多个城市选用的就是该机型。

  预计本月抵榕,将参与青运会安保

  昨日,海都记者从福州警方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前方人员还未回来,具体情况不便透露,但预计本月中旬,该飞机就能抵达榕城。届时,这架飞机将加入福州举行的全国青运会安保队伍中,充分发挥空中保障作用。

  此前,相关人士介绍,警用直升机队伍的组建需要时间、资金,包含采购费用、机组人员组建和培训、场地建设等。而此次福州警方获得该飞机的使用权,应该是采用“湿租”方式,也就是租赁飞机和配套的机组人员。但具体租期、租金等信息,官方未透露。

  福州宜配警用直升机

  今年8月初,台风“苏迪罗”袭击榕城,城区内涝严重,交通受到严重影响。如何提高福州的抗灾救援能力?不少读者致电海都热线95060建言献策,其中一位资深读者建议,福州作为台风多发地,有必要组建警用直升机队伍,在特殊时间很有用场,如救死扶伤、空中察看、救援指挥等。

  8月12日,海都推出首篇报道:《市民建议:福州宜配备警用直升机》。报道见报后,引发广泛关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均呼吁,福州应尽快组建自己的警用直升机队伍。此后,海都又独家推出两个版的相关报道。

  不少市民表示,福州首架警用直升机的到位,将极大提升福州警方空中执法、应急救援、重大活动安全保卫的能力,特别是在台风等恶劣天气中的应急救援能力,这是造福全市人民的项目。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