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紫坊保护规划获批 重点保护“河坊一体”格局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25 15:31:40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日前,省政府批复了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批复要求,要严格保护好朱紫坊历史风貌的各个要素以及传统巷道的尺度和断面,重点保护好现存较为完整的“河坊一体”格局和空间形态特征。

  根据批复,朱紫坊保护规划的范围为北至津泰路,南至圣庙路,西至南街,东至津门路,面积为16.86公顷。批复要求,要按照“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改善环境、有效管理”的原则,打造以居住、文化、商业、旅游等复合功能为主,以芙蓉园为核心的“福州园林”和海军世家传承为特征,具有浓厚福州传统建筑、文化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

  批复同意了朱紫坊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层次和范围,即核心保护区、建设控制地带和环境协调区。其中,核心保护区面积6.47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0.39公顷、环境协调区面积6.62公顷。

  核心保护区范围内重点保持街区传统空间形态及建筑格局,保护“曲折有致,凹凸变化”的街巷走势和收放空间,整治改造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和环境要素。建设控制地带内新建、改建、扩建建筑,在建筑高度、体量、饰面材料以及色彩等方面必须与传统建筑风貌相协调,以取得与核心保护区之间合适的建筑风貌过渡。对不符合要求的现状建筑要加以整治,以保持与整体建筑风貌的和谐。

  批复要求,要在依法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传统风貌的前提下,提升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传承、旅游休闲、特色商业和传统产业发展、展示等功能。加强街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综合防灾体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激发街区活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