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号线南段月底“冷滑” 测试 10月底试运行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21 11:23:56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

  地铁1号线南段月初已实现轨通。

  福州新闻网9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俞松/摄)记者昨从市地铁公司获悉,地铁1号线南段铺轨工作已于9月初完工,顺利实现轨通,预计国庆前将完成南段接触网“冷滑”测试,下个月底完成“热滑”调试,这标志着地铁列车距离能在轨道上跑起来的日子越来越近。

  “一条地铁线路完成‘热滑’测试后,也就进入试运行阶段。”据市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滑”指运行试验,在试验中记录各种数据,检测是否达标。“冷滑”是由内燃机车牵引,“热滑”指在地铁接触网带电情况下,由电力客车从接触网直接取电,自行驱动,完成启动、牵引、制动等全部运行。10月底,地铁1号线南段将完成“热滑”调试。

  截至目前,全线共4台盾构机下井施工,9月18日,罗汉山站—福州火车站站盾构区间双线贯通,让双线贯通区间升至18个,单线贯通区间为2个。据了解,地铁1号线盾构区间总里程数39.7公里,已完成36.6公里,占比92%;矿山法隧道总里程数2.96公里,已全部完成。此外,地铁1号线象峰站等20个站点均已完成车站主体结构施工(封顶),剩余火车站站1个站点正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福州地铁1号线南段轨通 10月份列车将试跑

  海峡网9月21日讯(记者 陈颖旭)洞通、轨通、电通、车通,是地铁建设的四大节点。记者昨日从福州地铁公司获悉,福州地铁1号线三叉街站至清凉山停车场出入场线轨道已经铺设完毕,为10月份列车冷热滑试验奠定了基石,也标志着1号线南段实现轨通。

  据福州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段轨道铺设区间为三叉街站至清凉山停车场出入场线,线路长约9千米,轨道长约23.5千米(上行隧道和下行隧道各一条轨道)。

  2014年7月30日,白湖亭站铺轨基地落下第一节轨排。今年9月3日,地铁1号线白湖亭站至三叉街站区间下行线的最后一节轨排混凝土浇筑完成,地铁1号线南段终于实现了轨通,历时整整400天。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计划国庆前完成1号线南段接触网“冷滑”测试。“冷滑”试验是指地铁列车在不带电情况下由内燃机车牵引滑行,主要是检查系统设备安装和性能是否符合设计要求,保证列车按规定的速度安全运行等问题。

  “冷滑”结束后,列车将开始带电试跑,即热滑试验。热滑试验是在接触网带电的情况下,通过列车在线运行,对受电是否顺利、弓网关系是否良好、运行是否平稳进行测试,这意味着地铁列车即将开始在铺好的地铁轨道上跑起来。

  此外,据该负责人介绍,9月18日,地铁罗汉山站至福州火车站站盾构区间也实现双线贯通。目前,地铁1号线象峰站等20个站点均已顺利封顶,仅剩火车站站1个站点正进行车站主体结构施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