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抗日纪念墙落成 镌刻6700多名抗日志士英名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02 11:23:37   来源:福州晚报

  抗日老兵共同为福州抗日纪念墙揭幕。

福州抗日纪念墙落成 镌刻6700多名抗日志士英名

  两岸抗日老兵共同点燃长明火。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 陈暖/摄)昨天9时20分,在三山人文纪念园,当主持人宣布“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落成典礼现在开始”时,从早上开始就下个不停的秋雨戛然而止;来自海峡两岸的10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共同为这座镌刻着两岸6700多名抗日志士英名的纪念墙揭幕时,阳光突然穿过厚厚的云层,将“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9个大字照得闪闪发亮。抗日名将陈季良的侄孙陈志宏感叹:“天人共庆抗战胜利70年。”

  福州晚报与三山人文纪念园于今年清明节发起建设的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长84米,前14米象征着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持续了14年,后70米寓意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墙由英名墙、长明火、国共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组成。英名墙上镌刻着6700多名国共两党抗日老兵和抗日华侨、工商名流、文化志士的英名;手模铜雕墙上嵌着14位两岸抗日老兵的手模铜雕和亲笔签名。

  据悉,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创下三项第一:闽台首个同时镌刻两岸抗日志士英名的纪念墙;中国首个两岸抗日老兵手模铜雕墙;福建最大型的纪念国共两党抗日老兵主题建筑。110名来自两岸的国共两党抗日老兵和300多位国共两党抗日名杰的后人,共同见证福州抗日志士纪念墙的落成。

  昨日的落成仪式上,最感人的一幕出现在八路军120师抗战老兵、原福州军区炮兵司令王玉清与国民党海军抗战老兵、台湾退役海军少将宋炯携手点燃长明火时。当年在“金门炮战”中兵戎相见的两人,此次联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王玉清在代表抗日老兵致辞时说,“伟大的抗战精神是包括国共两党抗日将士在内的全国抗战军民共同孕育出来的”,宋炯不住点头。宋炯说,“大陆和台湾要团结起来,共同对付我们的敌人”,王玉清也鼓掌、点头。王玉清挥笔为纪念墙题词:“抗日战争胜利万岁!”宋炯的题词是:“勿忘抗战牺牲军民。”非常巧的是,王玉清和宋炯都带着儿子参加落成典礼,谈及原因,有一点是相同的:“要让下一代记住抗战、传承抗战精神。”

  昨日,当主持人提及“中国人民不怕战争、不怕牺牲,但我们向来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平,中国人民昨天是、今天是、明天仍将是世界和平的捍卫者”时,数百只和平鸽飞向蓝天,在场的人一起仰起头看和平鸽在蓝天上飞翔。记者注意到,不少胸前挂满勋章的老兵流下了热泪。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