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新增森林面积2775亩 向“省级森林城市”冲刺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18 11:05:3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

  改造后的东江滨公园共种植乔木8000多株。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文 郑帅/摄)记者昨日从市林业局获悉,目前我市正全力推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和省级森林城市工作,力争年底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

  2014年以来,全市建成区共完成公园、道路、小区、单位、附属绿地绿化面积6420亩,新增森林面积2775亩,达94710亩。目前,我市建成区森林覆盖率达25.4%,绿地率39.5%,绿化覆盖率42.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9平方米,市民出门平均500米有休闲绿地。

  近日,记者与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来到马尾东江滨公园。马尾区绿化办副主任陈如介绍,该公园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基础工程,起于魁浦大桥,终于马尾旧街,全长8.7公里。2013年初,马尾区在原有沿江绿化带基础上,经过多次论证,全面启动景观改造工程,规划用地总面积约748.79亩,并于去年5月全面竣工。其中,绿地约35万平方米,广场面积约3.5万平方米,道路面积约10万平方米。

  改造后的东江滨公园共种植乔木8000多株,包括秋枫、香樟、大叶榕等45种。“刚建成的天马山休闲公园与东江滨公园、亭江滨江公园、鸭母洲岛湿地公园串联成一体,形成滨江生态景观廊道,为我市创建森林城市再添新瓦。”陈如说。

  马尾区东江滨的各项绿化工程,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要达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指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年的积累。福州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宜居环境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以建设‘绿城、花城、水城’为目标,努力促进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不断提高市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为年底能通过省级森林城市验收,2017年能顺利通过国家森林城市考核验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林业局局长蔡劲松说。

  蔡劲松告诉记者,年初出台的《福州市省级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提出构筑“一屏三带、两环六廊、多点”的森林城市建设总体布局。中心城区外围的绿色屏障、闽江南北两岸和乌龙江北岸的绿色景观带、沿二环路和三环路的环城绿色景观带、两条绿色河流廊道和四条绿色道路廊道、市区各单位附属绿地、街头绿地以及社区公园绿地等城市景观绿化建设取得显著的成绩,这些都成为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资本。同时,市政府将建设资金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确保创建资金和工作经费足额到位,绿化资金逐年增加,保障城市绿化指标逐年增长。2013年本级建成区园林绿化投入资金2.84亿元,2014年投入资金4.38亿元,今年预计可达5.02亿元。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