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规划两座油气合建站 7座加气站明年上半年投用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18 11:02:50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9月1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加气难一直困扰着榕城的出租车司机。记者昨日获悉,我市7座加气站明年上半年将陆续建成并投入运营。

  加气站内

  常常“车满为患”

  我市从2010年开始建设加气站,在发展初期,率先推广应用CNG(压缩天然气)、LNG(液态天然气)公交车和CNG双燃料出租车。截至目前,市区共建成投运10座加气站,包括白湖亭加气站、工业路加气站、城门加气站、斗池加气站、祥坂加气站、鳌峰加气站、闽江大道油气合建站、三环一期油气合建站、福湾路油气合建站、后坂加气站,总设计加气能力为22万立方米/日。

  我市的CNG出租车已有3000多辆,还在不断增加,“僧多粥少”的情况使得很多加气站内常常“车满为患”。“加气难已经影响到我的正常运营。”的哥刘师傅说,车辆加七八十元的气能跑约150公里,但加气站气压很足的情况比较少,车辆常常加不满气。同时,因为夏天要开空调,如果出租车一天运营12个小时,至少要到加气站加三四次气,每次排队的时间又很长,十分不便。

  人大代表

  建议“油气合建”

  “有的加气卡只能在指定加气站加气,而且加气站多位于城乡接合部,这加剧了中心城区的打车难。”市人大代表沈国认为,其实要做到出租车司机期盼的“加气像加油一样方便”也不难,可以采用“油、气合建”的办法。如现有加油站符合加气站规划且自有用地满足加气设施建设安全的,在符合相关标准规范、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鼓励增设加气设施,共享加油站辅助设施资源,而新建的加油站则须兼顾加气功能。此举既能解决加气站的规划难题,又可以节约土地资源。

  沈国还建议,对于建设加气站条件成熟、手续齐备的企业,相关部门应尽可能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审批进度。

  3座加油站

  将增设加气设施

  市城乡建委在回复沈国代表的建议时表示,我市正加快建设7座加气站,包括祥坂加气站、青洲加气站、鳌兴加气站、浦上加气站、环岛路加气站、大学城加气站以及闽江大道加气站的扩容改造,预计明年上半年陆续建成投入运营,届时可新增加气能力12.3万立方米/日。

  “近期会进一步加快市区加气站的建设步伐,改善我市加气难的现象。如,在南二环鹭岭周边地块规划新增一座油气合建站,在北三环南侧浮村地块规划建设一座油气合建站。”市城乡建委相关人员表示,已委托市规划设计院对现有加气站规划布点进行修订、优化。

  据了解,我市将加快推进中石化、中石油符合条件的市区加油站增加加气设施,近期重点推进3座加油站(中石油森茂加油站、中石化黄山加油站、城门南加油站)增加加气功能,还将在符合条件的现有公交场站内增加加气功能,满足公交车的加气需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