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严管劣迹出租车 两类出租车列入重点监管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18 11:05:44   来源:东南快报

  东南快报讯(记者 徐昕昀)青运会将至,为规范出租车运营秩序,福州市道管处昨日对外公布建立重点监管出租车名单制度,强化车辆运营监管。以下两类出租车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名单: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违章出租车,半年内累计经营违章2次或累计被投诉5次以上(含5次)的出租车,

  据悉,首批共有2辆出租车被列入重点监管名单,车牌分别为,闽 AT9288、闽AT8788。5月份,车牌为闽AT9288的出租车司机绕道,从火车站到福建警察学院收取乘客119元。6月中旬,车牌为闽AT8788的出租车司机涉嫌安装“跑得快”承载乘客从火车南站到汽车北站,收取高额车费633元。福州市道管处根据福州市交通行政执法支队通报的情况,取消当事司机从业资格,三年内不得从事出租车营运。

  媒体曝光造成恶劣影响的违章出租车,半年内累计经营违章2次或累计被投诉5次以上(含5次)的出租车,将被列为重点监管出租车。出租车企业、市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出租车大队将对重点监管出租车的运营情况进行为期3个月的监管。监管期内,若车辆发生经营违章或有投诉记录的,监管期限延长1个月。

  对在岗司机的监管,由企业安排专人负责,每月组织重点监管出租车所属在岗司机进行为期一天的停岗培训。对重点监管出租车新聘用的司机,企业应在上岗前进行经营规范、运营要领、企业制度等内容的岗前培训;在办理服务监督卡时,由出租车大队约谈新上岗司机,再次重申相关要求。

  公营车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企业应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并做出相应处理;承包车或个体车被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承包者或个体经营者须参加企业组织的为期2天的培训。

  福州市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安排人员每周定期对重点监管出租车的运营情况及GPS在线情况进行重点监控,主要监控车辆是否长时间停留在火车站、汽车站等违章多发区域违章候客,实时掌握车辆运营动态。

  有以下情形的出租车可解除重点监管:三个月内车辆没有发生经营违章、没有投诉记录的,取消重点监管的限制。解除重点监管需提供的材料包括:企业负责提供当事司机影像资料、学习培训记录等;市交通运输投诉服务中心负责提供车辆运行轨迹及投诉情况;出租车大队负责提供新上岗司机约谈记录。

  另悉,为加强今年青运会前期及举办期间福州市区出租车营运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出租车拒载、议价等严重经营性违章,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了福州市“迎青运、树形象”出租车行业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整治时间为9月至10月31日。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