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首个仿古影院亮相 位于三坊七巷南华剧场原址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16 11:07:25   来源:海峡都市报

榕首个仿古影院亮相 位于三坊七巷南华剧场原址

  仿古电影院外景

榕首个仿古影院亮相 位于三坊七巷南华剧场原址

  电影厅内部

  海峡网9月16日讯(记者 袁丽群/文 毛朝青/图) 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即将在榕开幕,不少市民好奇,众星云集的开幕式红毯将在何地举办?记者昨获悉,开幕式红毯的举办地及电影节影片的放映地,敲定在南华剧场原址,该原址已建起福州首个仿古电影院“中瑞电影艺术馆”。

  “福建梅兰芳”曾在南华演出

  作为三坊七巷里唯一对外营业的正规戏剧舞台,位于黄巷内的南华剧场代表着老福州人观剧的回忆。

  据文献记载,南华剧场曾存在过五十余年(1935—1986)。1979年,话剧《泪血樱花》在南华剧场连续上演54场,每场上座率达98%,有“福建梅兰芳”之称的闽剧泰斗郑奕奏等曾在这演出。

  据了解,之所以取名“南华”,是因为当时的组建人为“南华京班”经理,取其“南华”二字。此后,因历史缘故,南华剧场停业。直到1977年,剧场才又恢复营业,1986年,南华剧场被拆建,改为福州市歌舞团团部及福州市演出公司办公楼。

  闽剧“票友”在此汇聚

  “过去买得起票的人并不多。”对福州文史颇有研究的郑子端先生告诉记者,上世纪50年代,闽剧在福州颇受追捧,晚上,有票的市民早早来剧场前排队进场,买不起票的市民则老早就在剧场周边抢好了位子,等着“看白戏”、“看戏尾”。

  郑先生告诉记者,剧场后门正对着居民区,市民常挤在门边“偷偷看”,这叫看白戏;演出快结束时,剧场大门会提前打开,涌进不少没买票的人,这叫“看戏尾”。郑先生表示,当时对闽剧演员的要求也极高,前后走台步,若步数不一,观众就会挑剔。

  27日起恢复正常排片

  昨日,海都记者抢先探访了该影院。影院的外观与周边建筑相一致,木牌坊立门面。一进入影院,迎面的是仿古木门雕花窗,灰白建筑马鞍墙,古韵浓郁。来到影院内部,只见所有通道都铺上了有凹凸感的大理石块,墙面饰以塔巷、黄巷、安民巷等七巷的背景元素,置身其中,仿佛闲逛古街。

  “本月22日至26日,该场地将举办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开幕仪式并放映电影节影片。”中瑞电影艺术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场地总建筑面积近一万平方米,为地上和地下两期工程,地上设7个影厅,含一个露天放映厅,共1075座;地下设电影艺术馆等。

  “本届电影节,将有来自36个国家的100部影片进入展映单元。”昨日,中瑞电影艺术馆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想观影的市民可登录海丝电影节官网购票,27日后,影院将恢复正常市场排片。”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