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厦两城距离再“缩短” 高铁建成后将1小时直达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15 11:38:49   来源:海峡都市报

  海峡网9月15日讯(记者 杨阳)备受瞩目的福厦高铁与厦漳城际铁路又有新进展,记者从中铁总公司鉴定中心组织开展的多个评估会了解到,这两条新建线路不仅将把闽南地区融入全国高铁版图中,多项工程还有望创下中国内地的第一。

  福厦高铁有望2019年通车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鉴定中心在厦门组织开展了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可研评估。专家组进行了实地踏勘与调研,对可研报告中的线路方案、站场设置、运量预测、资金估算以及土地综合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评估意见。

  根据近期的可研评估工作,福厦客专线路有了大致确定的走向和沿途设站规划。该线路正线贯通长度约为297公里,其中新建251公里,利用既有线46公里,全线设福州、福州南、福清、莆田、泉港、泉州南、晋江南、厦门北、漳州等9个车站。本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投资估算总额约505亿元,这意味着,今后从福州到厦门,高铁将在1小时左右抵达。

  专家介绍,高铁本身使用的就是动车组,在中国将时速300公里级别的动车组跑的线路叫高铁。

  福厦高铁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还有待相关部门审批。如果进展顺利,福厦高铁项目重点控制性工程将在今年底动工,2016年全面开工建设,有望于2019年竣工。

  据介绍,福厦高铁建成后,从厦门进京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有望从目前的10多个小时压缩到8小时多,进一步拉近闽南与其他地域的时空距离。根据规划,铁路站点周边,还将试探进行新城建设,包括居住、办公、商圈等一系列业态。

  厦漳城际铁路有望建海底隧道

  除福厦高铁外,厦漳城际铁路环线也备受瞩目。记者了解到,该线路由南北两条线路组成,其中南环线由漳州市区引出,经港尾通过海底隧道至厦门站,线路利用部分在建的港尾铁路,并增建第二线,长度约69公里。而北环线从漳州市区引出,经角美至厦门站,利用并改造部分鹰厦铁路,长度约62公里。南环线与北环线形成厦漳城际铁路环线,通过合理运输组织开行环线城际列车。

  据了解,建设铁路海底隧道,厦漳城际铁路有望成为中国内地的第一条。此前,烟台至大连的铁路海底隧道曾被提出,但是这个项目暂未有确定的开工消息,因此,厦漳城际铁路有望拔得头筹。

  □链接

  日本青函隧道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一条能通行火车的海底隧道,连接日本本州青森地区与北海道函馆。青函隧道为双线隧道,全长为53.9公里,其中海底部分为23.3公里。目前,新干线可在青函隧道以200公里的时速运行。隧道内建有两座避难车站和8个热感应点,装有火灾探测器、自动喷水灭火装置、地震早期探测系统、漏水探测器等设备。一旦发生危险,列车可迅速就近驶入避难车站,乘客可通过两侧能收容上千人的避难所脱离险境。

  国内第一座水下铁路隧道——狮子洋隧道,是广深港高铁专线中的一段,全长10.8公里,穿珠江而过,其中水底部分3.3公里,最深处位于水面以下60米。隧道穿越小虎沥、沙仔沥、狮子洋三条水道。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