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各大银行争抢自贸区商机 踊跃布点和开展业务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15 11:36:3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9月15日讯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记者昨从福建银监局获悉,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银行踊跃在自贸区布点和开展业务,尤其在推进融资便利化创新、推动闽台金融合作方面,取得良好开局。

  自贸区银行业组织体系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挂牌以来区内银行主体不断增加,福州、平潭两个片区新增分行8家,实现了自贸试验区分行级机构零的突破。目前,福州、平潭两个片区共有银行业经营性机构53家。

  跨境金融服务创新扎实推进。一是境外融资稳步扩大,自贸区挂牌以来,中国银行平潭自贸区分行已为区内3家企业借入境外资金1.09亿元,综合融资成本比国内低2.36个百分点,支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257.28万元。二是跨境人民币结算不断增长,工行省分行等8家机构已为区内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18.39亿元,帮助节约汇兑成本约919.5万元。三是通关服务创新取得突破,中国银行平潭自贸区分行为台资企业宸鸿科技(平潭)办理了首笔集中汇缴关税保函8万元,实现了在额度内先通关后集中报税,提高了货物通关效率。

  闽台合作平台不断拓宽。一是争取闽台跨境业务合作权限。建行省分行依托总行设立在福州的海峡两岸跨境金融中心,争取总行下放了与台湾地区金融机构联动开展跨境借款等业务权限。二是建立闽台银行账户往来关系。

  离岸银行政策加快落地。平安、招商、浦发等3家银行总行已同意授权自贸区分行开办离岸银行业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