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将创建“巾帼美丽家园” 让农妇安居又增收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9-10 11:11:3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将创建“巾帼美丽家园” 让农妇安居又增收

  福州新闻网9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文/摄)昨日上午,永泰县富泉乡芭蕉村党支部书记董玉英正带着“妈妈义工队”,顶着秋日的烈日在村里一条即将硬化的道路上铺石子(如图)。“下个月我们村就要接受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了,妇女姐妹们热情很高,希望验收的同时能参与‘巾帼美丽家园’创建,实现安居、乐业、增收。”董玉英一边抹汗一边对记者说。

  “巾帼美丽家园”是由市妇联和市城乡建委联合开展的一项农村家园整治行动,纳入《宜居环境建设项目考核抽查办法和奖补实施细则》进行“以奖代补”,并统一考核验收。市妇联在近日召开的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要将这一创建活动作为落实生态福州建设战略的重要载体,到2017年创建8个省级、20个市级“巾帼美丽家园”。

  为何将这一创建活动冠以“巾帼”头衔?市妇联主席孙晓岚介绍说,“巾帼美丽家园”以村为单位申报,优先从美丽乡村示范村中推荐。创建目标不仅是简单的大扫除,而是要求各级妇联组织发挥好“妈妈义工队”“爱心妈妈清洁队”等队伍的作用,以志愿服务形式开展公共卫生清扫义务劳动和保洁互助服务,充分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围绕家风美、环境美、房屋美、生态美、生活美的“五美”要素,使美丽乡村建设内涵得到进一步充实。

  按照这些要求,距离永泰县城15公里远的芭蕉村是当仁不让的创建对象。这个村不仅当家人是女性,常住400多村民中也有70%以上是女性。“青壮年男人都外出打工赚钱了,女人不上不行啊。你看,为了把家园变美丽,扛砖头、挑石子这些体力活,咱们女人一样能干。”积极参加投工投劳的村民唐文玉告诉记者,自今年3月出台规划以来,村里完成了52栋房屋的立面改造,拆除56座违建的猪圈、牛圈、鸡鸭舍、旱厕,还拓宽村口到村部道路1公里,交会车终于可以过了。

  “今天这条硬化的道路原本是条土路,做好以后有3.5米宽800米长,暂命名‘少数民族幸福路’。我们村一半以上人口是畲族,年底投资1000多万元在村里建成的畲乡特色休闲度假项目开业后,外来车辆就能沿着这条路开到景区,肯定能带动餐饮、住宿等消费以及垂钓、采摘等农家乐项目。现在大家辛苦一点做整治,把村里环境搞好来,游客来得多了,我们也更有钱赚,想想就很有动力。”董玉英兴奋地说。

  记者还了解到,“巾帼美丽家园”创建要求各地因地制宜、各出高招,让更多妇女干部、妇女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使妇女和家庭能切实享受到创建带来的好处。为推进创建活动,市妇联近日还发出通知,决定在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中开展“美丽家园·共建共享——巾帼在行动”活动,以农业实用技术和创业技能培训、“家园清洁行动”集中整治、巾帼文体活动等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载体,实施美丽家园致富工程、美丽家园生态工程、美丽家园文明工程,实现城乡家庭生活富裕、家园洁美、文明和谐,真正做到“美丽家园·共建共享”。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