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运会期间福州天气以多云为主 预报精确到各赛馆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07 11:1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记者 邱陵 通讯员 杨龙威)10月18日开赛的青运会,在为期十天的比赛中,主赛区的天气状况对大赛的正常运行具有莫大的影响,气象台的准确预判也因而显得十分重要。6号上午,青运会市执委会城市建设与综合保障部副部长、青运会气象台台长吴德辉介绍说,青运会正赛期间福州市总体上以多云天气为主,期间可能也会有1~2天小雨天气过程,气温在15~26℃之间;冷空气影响时,沿海有1~2天、6~8级大风天气。

  成立青运气象台 形成气象应急预案

  据吴德辉介绍,青运气象台于今年3月16日挂牌成立运行,至今已经为青运会测试赛等提供了精细化的气象服务产品,特别是为7月10日的青运会圣火采集仪式提供了精确及时的预报服务。

  十月份的福州一般有以冷空气活动为主的过程性天气,气温逐渐下降、多秋高气爽天气,但冷空气影响期间有时也会有阴雨存在。正常年份,降雨量方面,福州市月雨量平均为40毫米左右,月降水日数平均为6天左右;气温上,月气温平均为22.1℃,最低气温月平均为19.1℃,最高气温月平均为26.4℃。总体来说,十月份青运会赛事期间天气状况比较稳定。

  但吴台长对记者说,青运会正式比赛期间虽然全省天气较为舒适,但仍可能受到明显降雨、冷空气大风甚至还有晚台风的影响,而这可能对足球、田径、帆船、赛艇以及射击射箭等赛事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另外,它还会对运动员、教练员以及来榕观赛的广大观众的出行和出游产生不利影响。短时强降雨、强雷电和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也会对城市交通运行、场馆水、电保障产生影响。

  记者还了解到,青运气象台专门成立了“高影响天气预警组”和“应急服务组”来做好比赛期间高影响天气的预报和预警工作。针对一些重要赛事活动,他们还制定出“气象风险应急预案”,对可能存在的气象风险进行分级,建立预警机制和响应原则,形成完整的气象应急服务保障预案。

  方便公众查询 天气精确到每个场馆

  目前福建全省区域自动气象站数1900个,福州市的常规预报72小时以内已经覆盖到乡镇。吴德辉对记者强调说:“青运会气象平台已细化到每个比赛场馆的预报。”

  同时,青运气象台也将通过电子邮件和手机短信等方式直接向赛事组委会和各地执委会、竞赛委员会等运作机构发布为其专门制作的气象服务通报和气象服务专报等产品,提供比赛城市和比赛场馆的精细化气象预报。

  在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方面,青运气象台已开通了青运会气象服务网站、青运天气手机app、青运气象微信公众号、福州气象新浪微博等平台,方便公众自主查询,并通过这些渠道及时发布短时强降雨、大风、雷电等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