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今年已新增1218个道路车位 将建立体停车库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06 11:33:31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榕警) 近年来,为破解城区停车难问题,市委、市政府连年将增设停车泊位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继2013年在四城区新增2376个道路停车泊位后,今年初以来(截至7月1日),我市又在四城区新增道路停车泊位1218个。目前,四城区道路停车泊位总数已达11345个。

  新增1218个车位

  记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2015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部署,今年截至7月1日,市交警支队已在主城区新增道路停车泊位1218个,其中鼓楼区77个、台江区69个、晋安区313个、仓山区759个。这些泊位绝大多数是24小时停车位,仓山区、晋安区2个辖区车位最多,占总数的近9成。

  “此次增设车位的位置主要在大型住宅区和商圈附近,大多数路段泊位是从无到有新增的。”市交警支队科设部门民警告诉记者,此次增设是在前期会同各辖区大队进行实地查勘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的,老城区道路资源相对有限,因此泊位设置会少点。

  “如金山片区金榕北路沿线住宅区多,这次在金榕北路东、西两侧增设了85个24小时停车泊位,在省立金山分院南侧的亭洲路也增设了32个车位。”民警介绍说。

  此次在台江万达旁的曙光支路南侧增设了29个车位,在仓山永南路西侧新开通的螺城路北侧,也一下子新增了180个道路车位,方便火车南站附近的群众日常停车。

  为何有的小区附近道路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经常有市民希望警方可以在自家小区附近道路上增设停车泊位。据民警介绍,在保障片区道路安全有序畅通的前提下,尤其是在人口较为密集的片区,在日益紧张的道路资源条件下,能通过压挤道路面积来设置停车位的非常有限。

  此外,一些车道本身宽度就不够,不满足设置停车位条件。过于靠近消防通道、路口的路段也不符合设置条件。另外,有的地方随着入住率或人气提升,人流和车流量增多,道路通行条件已发生改变,不再适宜设置道路停车泊位,因此有的原先已设置的泊位会被撤销。

  我市市区机动车保有量已超60万,且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长,公共停车泊位数量远远跟不上车辆的增加速度。目前,道路停车泊位仅为城市停车体系的补充部分,要建立科学完善的停车需求管理体系,关键要配建停车场和路外停车位,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市民停车难问题。

  警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在有条件的道路设置停车泊位,同时将会同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加大规划和建设立体停车场,提高住宅区停车位配建标准,鼓励单位对外开放内部停车场,以进一步缓解市区停车难问题。

  全市道路停车泊位

  为破解城区停车难问题,2013年我市在主城区增设2376个道路停车泊位。这些泊位中,有2015个增设在仓山金山片和晋安前横片,361个设置在宝龙、万象、万达等商业中心区。此外,为解决出租车和私家车司机反映的“如厕难”问题,警方还在城区的14个移动公厕周边路段,增设了28个“10分钟停车泊位”。

  “如为方便市民去三环路的沙滩公园赏花和游玩,连续2年来,我们都在不断地补充附近道路停车泊位。”民警介绍,去年在公园旁设置了232个泊位,今年又在公园西侧增设了102个。

  加上今年新增的1218个道路停车泊位,目前四城区道路停车泊位总数已达11345个。

  今年各区

  按照计划,今年我市各城区均应至少完成1处立体停车库建设,明确由各区作为立体停车库的建设主体。目前各城区正在积极推进立体停车库建设。与此同时,根据旧住宅小区改造整治计划,今年我市将改造整治旧住宅小区123个,计划9月底完成,预估届时可增加车位1500个以上,小区停车难问题可望得到一定程度缓解。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