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小升初2020年起多校捆绑划片 两证统一可直升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06 11:47:08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市区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意见》公布后,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不少家长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致电本报党报热线83751111咨询。为此,记者就读者关注的热点问题,咨询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为读者答疑解惑。

  【焦点一】

  小学六年是否都要“两证”统一

  “我孩子属片内生去年入读温泉小学,但在今年初又把这套学区房转手。”崔女士表示,若她再买回学区房,能否享受“直升”待遇?是不是小学六年期间,都需要满足“两证”(居民户口簿和房屋所有权证)统一,才能“直升”?

  福州市教育局初教处负责人表示,只需要在小学六年级时符合“两证统一”的片内生条件,便可以享受“直升”机会。也就是说对于像崔女士这样,已顺利入读片内小学后就将学区房转手的,只要在孩子六年级之前,再购买一套划片内的学区房,仍旧可以顺利对口直升原初中校。

  【焦点二】

  外来工子女如何升学

  那么对于没有福州户口的外来工子女,小学毕业后是不是以后也要通过摇号上学,还是回原籍就读呢?据了解,如果是在这4个片区内,即使是符合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政策入学的,也是不能对口直升。不过考虑到公平原则,如果通过入学审核的,这些孩子也有公平的机会参加小片区派位,也就是第三批录取。

  【焦点三】

  第二批录取对象有哪些

  昨日,也有部分家长对什么样的人能参加第二批录取不太理解。据了解,第二批录取的对象为符合国家、省、市有关政策规定的毕业班学生,这些人将按政策安排到相应的初中升学。目前,台商子女、在我市投资经商的港澳同胞子女、外籍子女及优秀回国人员子女、符合军人子女优抚条例等照顾对象,均属于第二批次录取的学生。在当年招生政策公布时,教育部门还将另行明确规定并公布符合政策条件的人员类别。

  【焦点四】

  试点学校会否进一步扩大

  改革方案提出,2020年前新增的试点学校,将与第一批试点学校同时实施。不少家长担心试点范围会不会扩大到市区其他的初中校。记者从教育部门获悉,新政实施后,将进一步扩大到市区更多的小学和初中校。这也就是说,今后还会不断有学校“捆绑”加入到试点范围,并与首批试点校同时实施改革。对于其他片区抢购学区房,入学后即倒手的家长来说,孩子毕业升学也将面临不确定性。

  【焦点五】

  非片内生可否对口升学

  有些家长在孩子入学后将户籍迁出,或者将房产转卖,使得孩子毕业时“两证”不统一,或者“两证”都没有的情况。这部分学生如何升学?

  据介绍,如果在升学时,“两证”不符合条件,则不具备片内生资格,要在小片区内上学则须参加第三批录取,即参加小片区内生源不满初中的电脑派位,电脑派位没有成功的学生安排到小片区内招生未满的初中就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