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文庙举行开笔礼 传统礼仪见证孩子踏上学路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31 14:48:42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8月3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 通讯员 郑炜 文/摄)昨天上午,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市博物馆在福州文庙举行乙未年福州文庙开笔礼活动,10名下月即将入学的小朋友以传统礼仪见证了自己踏上求学之路的瞬间。

  开笔礼俗称“破蒙”,在古代,学童会在开学的第一天早早来到学堂,由启蒙老师讲授人生最基本、最简单的道理并教读书、写字,参拜孔子像后方可入学读书。

  在文庙大成门前,孩子们先以传统礼仪迎接正宾老师的到来,师生面向孔子行礼致敬。然后,孩子们依次行盥洗礼,点朱砂启智,庄重地迈进大成殿,提笔写下了人生第一个字。随后,父母和孩子一起敲响了大成殿内的编钟,宣告从此迈向求学之路。在老师带领下,已行开笔礼的孩子们集体朗诵了《孝经》选段。

  今年是文庙连续第四年举办传统开笔礼活动。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