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一审 拟每户限养一只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28 11:06:07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一审 拟每户限养一只

  乌山路上一直无人牵管的狗在“逛街”。

  福州新闻网8月28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文 石美祥/摄) “你养狗跟我没关系,但你不能因此惊吓或影响到我的生活。”一些受访的市民表达了对当前养狗存在安全隐患的看法,而这也是引发一些纠纷的主要原因。

  昨日,市政府将《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草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一审,拟通过条款的设置,健全养犬管理的机制、禁止烈性犬的饲养等。

  不规范养犬

  引发不少问题

  我市对养犬管理一直十分重视,从2001年起的近10年里,市政府曾多次以规章、通告等方式,来规范养犬行为。

  目前城市居民养犬比较普遍,养犬的目的已经从看家护院逐步发展为生活陪伴、精神慰藉,而由此引发的社会问题也日益突出。如犬类携带的狂犬病毒引发人畜共患的狂犬病传染介质增加,狂犬病的发病死亡率为100%,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随意遛犬、犬只随处便溺等不规范的养犬行为影响了市容、卫生以及人们的正常生活。

  此外,犬只伤人事件时有发生,遛犬惊吓路人、犬吠声扰民等已成为市民关注和投诉的热点,引发了不少纠纷和治安案件,如本报6月15日报道的《路边逗狗五龄童被咬伤》、7月26日报道的《4岁童被咬伤无处索赔,肇事狗找不到狗主人没着落》等。

  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在作关于《条例》(草案)的说明时指出,为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人身安全,维护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制定《福州市城市养犬管理条例》已十分迫切和必要。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