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部分小区新增智能快件箱 或可实现自助寄件

http://gov.fznews.com.cn  2015-08-27 10:33:11   来源:海峡都市报

福州部分小区新增智能快件箱 或可实现自助寄件

  绿色的“丰巢”智能快件箱上设有自助投递口

  海峡网8月27日讯(记者 刘世泉 文/图)近来,在福州的一些小区里多了几组外观颜色鲜亮、描绘着蜂窝图案的智能快件箱,它有一个形象的名字叫“丰巢”。与往常我们见到的智能快件箱只能实现取件功能不同的是,“丰巢”新增了投递口,并可使用快递查询等功能。

  绿色智能快件箱 设有自助投递口

  昨日上午,记者在西洪路福禄寿花园小区里看到了“丰巢”智能快件箱。快件箱通体绿色,有多个大小不一的柜子。在快件箱上标有二维码,并有指导客户投递和收件的相关说明。柜子右侧有一个大型的电子屏幕,内附有四个板块内容,分别是“寄件”、“取件”、“收派员登录”以及“查询工具”功能。根据记者体验,四项功能中,除了“寄件”功能目前暂未开放外,其他三个均可使用。“查询工具”中,可用手机号及快递单号查询快件信息。

  据了解,目前福州的智能快件箱只能实现取件功能。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丰巢”的寄件功能或将于9月中旬开放。开放后,市民可以根据快件箱上的提示,通过“手机下单”、“至柜机点击寄件”、“扫描支付”等六个步骤实现自主寄件。

  此外,“丰巢”的自助投递功能仅限文件等物品,且对投递快件的规格有限制,具体内容还需等待“丰巢”公司后续规定。

  当面验视规定 成自助寄件关卡

  据了解,“丰巢”智能快件箱是由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为顺丰、申通、韵达等多家快递企业联合投资创建。据福州顺丰速递公司相关人员介绍,“今年预计将在福州五城区投放100台,现已覆盖三分之一。”

  此前,福州已有“易栈”、“升腾”等智能快件箱网点。对于寄件功能,升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快件箱实现自主投递服务在技术上不成问题,是鉴于快递投递需要当面验视的规定,因此才没有放开。”因此,升腾的智能快件箱中虽已存在投递系统,但没有启用,也没有在箱上设置投递口。

  福建省邮政管理局的相关人员说,目前散户投递的快件量占总快件量的比例很小,且市民主要以收件为主,较少使用投递的服务,因此,“丰巢”对目前末端投递市场格局的影响有限,但有利于加大企业的竞争意识,提高市场的活跃度。

【责任编辑:伊宁倩】

新闻发言人

more>>